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4年493外企青岛扎根 创业案例进哈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9 13:25:36 字号:A- A+

2014年493家外企青岛扎根

2014年493家外企青岛扎根

2014年493家外企青岛扎根

    自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就打开了外商投资的大门,外资成为中国经济腾飞30多年不可或缺的动力,同样,也为青岛经济腾飞注入动力。30多年来,我市利用外资的规模、水平都有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一批批外资企业在青茁壮成长,一个个外资项目在青岛落地生根,一群群老外在青岛追寻梦想。

    因为爱情美国青年来青岛创业

    服务外包行业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在青岛迅速发展。然而,这一行业在青岛的发展却起源于一个美国青年。

    2002年,美国青年马修·布鲁诺来到青岛,创立了青岛第一家服务外包企业——优创数据有限公司。那时的他绝没有想到,十年之后优创会成为青岛首屈一指的服务外包公司。因为他来青岛的理由,仅仅是为了守护爱情。在一次演讲比赛中,担任评委的马修结识了作为主持人的李小燕,两人迅速坠入爱河。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马修决定跟随女朋友定居青岛。初来乍到的马修也曾经十分迷茫,来到陌生的城市后对未来没有明确的方向。

    偶然的机会,马修得知前东家DPG保险经纪公司收购了上游一家保险公司,DPG公司与这家大型保险公司有大量业务往来,这就涉及到要将原有客户资料转移到其他保险公司,需要人工将数据录入到新的系统里。这项服务并不受限制于时间、地点,只要有一台电脑,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订单完成即可。此时,服务外包行业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兴起。马修想,为什么不把这块业务带到青岛来做呢?自己对这块业务并不陌生,这样既兼顾了家庭,也不会因此而耽误事业的发展。

    此前,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的马修一直在美国著名保险经纪公司DPG公司工作。对于这项业务,马修俨然已经感到得心应手。看见机会的他立刻飞回纽约,约见公司高层,向他们展示了这一项目落地青岛的可行性,他拿着当时青岛的薪资标准和租金水平说服了这位公司高层,顺利拿下了DPG公司的项目订单。

    艰苦创业公寓里完成首笔订单

    2003年6月,马修带着DPG公司的订单回到了青岛,开始启动DPG后台数据处理向青岛外包的前期工作。现在的妻子李小燕成为了优创的第一个员工。没有正式的办公场所,李小燕在马修的公寓里用笔记本电脑通过网络连接将6大领域的1000多条保单输入到大美保险公司的系统里。这项工作仅用了三个星期就完成了。

    继DPG之后,优创迎来了一个专注于交通运输险的加利福尼亚公司的服务外包项目。这家公司刚刚把自己的一笔业务卖给AIG保险公司。 AIG要求所有的保单数据都要直接输入到自己的计算机系统。加利福尼亚公司不想失去这单生意,但是他们无力承担这项任务。一位AIG高管对DPG在中国的后台数据处理运作有所了解,并认识了马修。马修提出给他们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期,如果客户满意,并希望继续使用优创的服务再开始收费。这个传统后来一直被优创坚持,对每一位新客户都给予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期。

    合作十分成功,优创数据帮助加利福利亚公司节省了50%-70%的成本。

    飞速发展创业故事进哈佛案例

    2005年,优创数据进驻青岛市南软件园,开始有了正式的办公场所。优创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十年。尽管当时优创已经在服务外包行业小有名气,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服务外包仍然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为了拓展业务,马修每次在介绍公司业务时,不得不开玩笑说,“IBM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也正是从优创开始,青岛服务外包行业开始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如今,全市服务外包企业数量从2007年不到20家发展到220家,从业人员从2007年约2000人发展到超过1万人。

    2008年,青岛出台《青岛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录用大学生、国际认证、房租补贴、人才培训、园区建设等方面。优创数据也是被重点扶持的服务外包企业之一。彼时正赶上世界性的金融危机,马修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公司在员工招聘和培训上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扶持政策的出台让马修缓解了暂时的压力。优创凭借着优质的服务为自己迎来越来越多来自大洋彼岸的订单。 “优创的发展离不开青岛政府多年的政策支持。”马修告诉记者。

    2011年7月,一封来自哈佛的来信让马修和他的同事都感到无比振奋。优创数据的创业故事入选哈佛商学院教材,成为了哈佛教科书中的经典案例,供来自全世界的商界精英们学习。哈佛教授在入选理由里这样写道:“这里的教学方式总是在课堂上提供真实公司的最真实的案例,令我们非常感兴趣的是,你居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中国青岛建立起业绩斐然的公司,我们计划将此案例用于中国教程项目。”(记者 李德银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