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三成市民有睡眠障碍 困扰中年人和白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伊丽明 2015-01-09 12:44:36 字号:A- A+

    

    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受到失眠困扰,我国有数亿成年人存在睡眠障碍。而失眠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本周末的《第一健康》特别邀请了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科主任张敏和市民聊一聊与失眠相关的话题。

    困扰中年人和白领

    “现在来咨询睡眠障碍的居民越来越多了。”市立医院本部神经内科主任张敏说,从门诊就诊情况看,前来咨询的市民中,青年很多,中老年人中女性咨询的多。其中,中年女性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工作生活压力大,女性又较为敏感,心思细腻,加上这个年龄内分泌失调,很容易引起失眠。除了中年女性,大学生和年轻白领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失眠群体。

    除了精神类疾病导致的睡眠障碍之外,现在市民睡前玩手机也导致失眠。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近六成人选择在上床后上网、看书、看电视。主要是刷微信、微博、聊QQ,其次是获取资讯;过半的受访者利用睡前的这段时间上网浏览新闻,还有39.8%的人用移动设备看电子书。

    四种情况需要就诊

    张敏介绍,睡眠障碍就其性质及产生原因来说,可以是单纯的睡眠障碍,如失眠症、夜游症、嗜睡症、醒觉不全综合症;也可能是精神疾病的早期症状,或明显精神异常的症状之一。

    “失眠的定义是对睡眠的质和量不满意的状态,不满意的状态很难说,所以如果出现四种情况就建议到医院咨询就诊。 ”张敏说,第一是入睡困难,躺在床上30分钟不能入睡。第二是容易醒来,大概每天晚上醒两次以上。第三是凌晨早醒,天未亮的时候就醒过来了。第四是整夜做梦,有的人做梦就像电视连续剧一样,醒了以后再睡还接着做,总的睡眠时间不满6小时。

    不少市民在睡不着觉的时候选择服用安定。张敏说,其实乱用药物害处是很大的,有些市民长期使用安定类药物,导致了药物依赖,严重的话会对内脏造成损伤。(田璐 伊丽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