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人员密集区货物堆满走廊 业户焚香被叫停(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10 14:48:08 字号:A- A+

人员密集区货物堆满走廊 业户焚香被叫停

    遇到紧急情况,商场安全通道能否尽快疏散人流?存货的仓库,是否有违规使用的电器?昨日,市北区安监局启动节前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的30多处农贸市场、商超百货,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将立即出具责令整改指令书,并记录在蓝匣子日志内,由街道办事处分类后送达消防大队等部门进行处理。

    现场:走廊焚香被叫停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北区安监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市场三路上的华裔彤晖市场建设服务有限公司——也就是老青岛人都熟知的韩国城进行检查。目前,韩国城内共有40多家业户,大部分商铺对外进行批发,散客并不多。执法人员在一楼转了一圈发现,一些商铺已经关门了,但是门口却摆着成箱的货物。

    “两条黄线之间的区域就是安全通道,是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用来人员疏散的,这些货物都是易燃物品,一旦起火了安全通道也不安全啊。”二楼和三楼大部分是做草编生意的业户,各式各样的草编包和凉席摆满了整个柜台,走廊里也堆着刚刚打包好的纸箱子。然而,这些易燃物品并没有引起业主们的注意,有的还在走廊处焚香,都被执法人员及时叫停。三楼有一排商铺关门后成了小仓库,里面堆满了纸箱子,只拉个床单或者凉席子,再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就是门了。

    记者看到,一处小仓库还放着两张床,地上都是杂物。 “仓库是不能住人的,一旦发生了火灾,门也起火,里面的人根本没法逃出来,这些都是不符合规定的。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三楼的一处配电室常年开着大门。 “配电室应该由专人专门负责看管,不能随便进出。 ”执法人员说。

    检查:商超存三大隐患

    在近一个小时的检查后,执法人员发现韩国城内的应急照明灯没有通电,一直处于未使用的状态,烟道也存在故障,并且韩国城负责人也无法提供消防审批许可手续。现场,执法人员向韩国城负责人司经理下达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韩国城存在的问题属于消防隐患,我们将移交给市北区消防大队进行安全消防检查,并责令限期进行整改。”执法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市北区共有30多处人员密集的场所,农贸市场、商超百货都是重点检查的目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将挨个过筛。执法人员介绍说,现在市北区教育局、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也在针对管辖范围的学校、人才交流市场、养老院等进行安全检查。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农贸市场、商超、装饰材料城等主要存在三大隐患,分别是消防通道堵塞、应急照明灯少、违规使用电器。在对辽宁路67号大成灯具市场三层的青岛威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时,执法人员就发现其职工宿舍违规使用电热毯,屋里没有人可电热毯却没有拔掉电源,极易引发火灾

    督办:书记带队去暗访

    现场执法人员每个人都拿着一个蓝匣子日志本,这也是市北区安监局创新的工作方法。 “在这一个月中,每到一处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我们都要在日志本上详细记录不安全的隐患,然后录入电脑,再交给街道办事处对隐患进行分类后,再分别送达市北消防大队、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由他们进行处理,在业户整改完毕后再给我们一个回执。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要求在下达指令书后15天内进行整改,针对安全隐患大的场所,将列为特别重点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有的还将由书记带队亲自暗访,一旦发现了重大隐患将立即整改。

    考虑到市北区共有大小企业2万个,执法人员的数量有限,市北区安监局在19个街道聘用了社区巡查员,每个社区由一人专职一人兼职来负责。虽然社区巡查员没有执法权,但他们发现了安全隐患后,可以立即汇报给安监局进行检查。市民在逛农贸市场、商超百货时发现安全隐患,可以拨打电话12350或者市北区安监局24小时值班电话83757263进行举报。(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