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岛城空气质量下降 6企业首次限产减排降雾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11 15:15:27 字号:A- A+

    受华北地区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从前天下午开始,我市空气质量下降。昨天市环保局组织上百名执法人员,对火电、热电和石化化工等废气污染物和物料堆场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有6家企业首次主动实施了限产减排措施,青岛新天地有限公司甚至减少了50%以上的运行负荷,多家热电企业,也在天气比较暖和的前提下,降低了50%左右的负荷

    华北地区出现雾霾天

    冷空气走后,我国华北地区又迎来了大范围雾霾天气。受全国大背景因素影响,从前天上午6时左右开始,我市的空气质量下降。

    据报道,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0日17时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根据监测预报分析,1月12至14日,北京市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静稳,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将持续出现重度污染状态。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成员单位提早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住建部门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市政市容部门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区县对辖区内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排污单位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同时提示公众,关注空气质量,做好健康防护,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等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为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昨天一大早,市环保局组织了执法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废气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良好,污染物达标排放,有5家存在着环境违法行为和管理不规范现象,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经过执法检查和限产减排,到昨天下午4时,市区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爬40米高炉测烟气排放

    执法检查过程当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携带着专业设备,现场监测取样。在一家供热企业执法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携带专业设备,顺着检查梯爬上了40多米的高空。记者发现,监测仪器类似烟枪,爬到高空后,执法人员将烟枪插入了烟囱里面,然后通过烟枪连接的显示仪器,记录烟囱当中排放污染物的浓度。

    除了测烟囱,执法人员还对火电和热电企业的煤场进行了检查,内容则主要是查看其煤堆是否覆盖。 “按照要求,储煤场必须要覆盖,否则大风吹来,煤灰随意飘散,也容易污染空气。”执法人员说。另外一组检查加油站的执法人员,则主要查看加油站是否在供应国四标准汽柴油,以及油气回收装置是否在正常运转。 “从今年开始,全市供应国四标准柴油,我们要求所有加油站都必须贴上标识牌,没有的也会加以处罚。 ”执法人员说,全天检查结束后,5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和管理不规范现象的单位中,就有多家是加油站。

    78家企业做好减排准备

    当天的执法检查过程中,我市有6家企业实施了限产减排措施。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说,实施限产减排的6家企业中,青岛金涌热电有限公司只开了3号炉,2号锅炉停炉;青岛新天地有限公司则减少运行负荷50%以上;青岛金莱热电、金浪热电脱硫脱硝除尘设施高效运转,在天气比较暖和的前提下降低负荷50-60%和20%用煤量,并对厂区煤场、粉煤灰场采取喷淋、覆盖措施,防风抑尘措施落实到位。青岛利民水泥和青岛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则主动实施了限产减排。

    所谓限产减排,也就是企业限制一部分产能,以减少污染物排放,从而达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当天实施限产减排的6家企业,多数为热电企业。 “新天地主要是环保处理企业,水泥企业限产影响也只是暂时的。 ”和这些企业不同的是,热电企业因为承担着居民供热的任务,一般情况下并不会限产减排。当天限产减排有良好背景:全市气温偏高,供热企业降低20%的用煤量,也不会影响到居民家中供热。

    “做好限产减排准备的78家企业,主要也是火电、热电和石化等企业,他们大多都是省控大气重点企业。”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冷空气势力弱全市气温偏高

    昨天是三九第二天,当天我市天气晴朗,气温继续回升,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0.3℃,其他区市最高在青西新区11.4℃。这样的气温,在三九时节异常少见。今天,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今天夜间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平均降温幅度4℃左右,北风风力加大,陆地4-5级阵风6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明天,全市风向转为南风,气温缓慢回升。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月中旬,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左右。 12-1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四川盆地等地有轻到中度霾或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赵润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