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前湾港民警跟访 长跑冠军追瘫嫌疑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1-12 06:13:56 字号:A- A+

青岛前湾港民警跟访 长跑冠军追瘫嫌疑人

青岛前湾港民警跟访 长跑冠军追瘫嫌疑人

青岛前湾港民警跟访 长跑冠军追瘫嫌疑人

青岛前湾港民警跟访 长跑冠军追瘫嫌疑人

  面积只有8.3平方公里,却是世界级集装箱码头、铁矿石码头和煤炭码头;每天进出港车辆达5万余次,流动人员近10万人……在青岛前湾港,有一支默默无闻的港口卫士,他们每天都奔波在港口码头上,任务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昨日,记者跟访“港口110”民警,记录下这些港口卫士坚守岗位忙碌的身影。

  徒步巡守危险化学品库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青岛港公安局前湾港派出所,跟访值班110民警在港区内巡逻。民警先来到前湾港危险化学品仓库检查,进入仓库之前,民警要将手机、钥匙等物品登记交到前台,然后在门口将手按在一个释放静电的仪器上,这样才能进入危险品库。“这里存放的都是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尤为重要。”青岛港公安局前湾港派出所所长孟亚明表示,港口派出所不同于其他110,所辖区域面积虽然不大,只有8.3平方公里,却是世界级的集装箱码头、铁矿石码头和煤炭码头,驻辖内码头泊位25个,驻港人员万余人,不光是要应对治安问题,各种安全检查也尤为重要,最终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武装徒步巡逻在全天重点时段和路段每天不少于4小时,车巡担负每天8小时的巡逻任务。”孟亚明说。

  入港车辆“旅馆式”管理

  “我在奋进路港湾场站出口检查桥被人打了,请到现场处理。”上午10时许,110民警的对讲机里传出指挥中心的口令。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查,两辆集装箱车驾驶员因为争道抢行发生争执,之后互相殴打,均受伤。民警随后将两人送到医院检查,并详细记录了事情发生经过。

  记者在前湾港西门看到,大型集装箱货车、拖挂车等大型车辆一辆挨着一辆进出港口。“港口内主要从事集装箱、煤炭、矿石和各类散杂货的装卸服务,辖区日均进出车辆达5万余次,每天进出港的流动人员近10万人。每天接警最多的就是大货车司机因为争道抢行发生的纠纷,甚至是打架斗殴案件。”孟亚明说。

  此外,根据辖区实际,前湾港所实行了入港车辆“旅馆式”管理模式,严管入港车辆人员,重点采集司机、随车人员身份信息,对人员信息进行网上比对分析,从中发现违法犯罪和在逃人员。

  除了在港口码头巡逻,还要维护停靠在码头及锚地上的货轮治安秩序。“船员之间发生矛盾了,船上有东西遗失了,只要是船只停泊在港口期间发生的事,都是我们来负责调查处理。”孟亚明介绍说。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跟随民警登上一艘停靠在青岛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的散货船,船上正在装卸矿石。民警登船后用英语和船员交流,检查了船上所有人员的证件,以及船上的消防装置及救生设备是否完备。

  长跑冠军追瘫盗窃嫌疑人

  提起前湾港派出所110民警曹锟,港区不少老职工都知道这个人。“曹警官身体好,经常锻炼,把小偷跑瘫了。”“曹警官是个热心肠,办理业务的时候不慎丢了手机,他愣是查了两天监控,把钱包给我找回来了。”

  36岁的曹锟从警校毕业后就考入了青岛港公安局,已从警15年了。“我在学校里就练体育,100米最快的时候能跑进12秒,后来主攻800米、1500米,不论是警校运动会还是单位的运动会,基本上年年拿第一。”曹锟说,所里对警务技能要求很高,每周还安排固定时间让民警健身。“我平时经常爬山、跑步锻炼,如果身体不好,怎么抓贼。”

  去年冬天一个夜晚,凌晨4时许,正值夜班在外驾车巡逻的曹锟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接到一停车场值班人员报警,房间里有可能进人了。曹锟立即和同事驾车赶到现场,报警人说自己咳嗽了一声,黑影将门一关跑了。“我们就开车在北大门附近转悠,突然发现有个黑影行迹非常可疑,见到警车扭头就跑。”曹锟一看,立即下车在后面追赶。追了100多米远,该男子一看甩不开后面的民警,就想翻墙逃窜。曹锟一看,紧追两步,一把将正在翻墙的嫌疑人拽了下来,当场将此人制服。“警察怎么这么能跑啊。”被抓后的嫌疑人只喘粗气。经过信息比对及供述,此人之前还曾溜门入室盗窃1万元现金。

  抓获“溜船盗窃男”

  2014年11月29日中午11时45分,大港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青岛港8号码头52泊位靠泊的“仕泰298”轮船船长,在巡查船舶时发现一名涉嫌进入船舶房间盗窃财物的可疑男子。

  接警后,大港派出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赶赴现场,将该犯罪嫌疑人及时控制,刑侦支队派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通过案情分析,该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作案手法与之前侦查的“10·10船上财物被盗案”极其吻合,遂对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经突审,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自己曾有3次贪污、盗窃犯罪前科,其混进港口登上“仕泰298”轮欲进入船员房间盗窃被抓获,并供述了入室盗窃船员现金8000余元以及在日照港采取类似手法盗窃船员财物的犯罪事实。

  三下广东侦破诈骗案

  去年9月15日,青岛港一名职工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该男子称急需1万元人民币,并提供了银行卡号供该职工转账。该名男子操南方口音普通话,使该职工误认为该男子为他的一名南方同事,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先后两次向该账号汇入人民币合计1万元整。在钱汇入账户后,该男子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后经核实,该男子并非同事,得知自己上当受骗后,该职工遂向警方报警。

  接警后,青岛港公安局由刑警支队和前湾港派出所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通过前期认真细致的摸排和分析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两个月内三下广东,出差30余天,行程4万余公里。侦查走访了广州、茂名、深圳、湛江以及下辖的10余个乡镇,查询银行机构20余家,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区某和赖某,并押解回青。

  据犯罪嫌疑人区某交代,他曾因犯抢劫罪、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因吸食毒品被5次强制戒毒。在没有经济来源支付巨额毒资的情况下,再次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居住在广州的区某于2014年6月份通过“网购”的方式,购买了一张青岛本地手机卡,由同案犯赖某接收并进一步实施电话诈骗。此外,他们为实施诈骗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通过非法的方式获取了含有姓名的电话信息。在利益的驱使下,赖某甘做区某的“马仔”,以每1万元收取“提成”500-1000元不等的方式,为区某到银行取钱。

  跨警种演练“反恐处突”

  “前湾港派出所成立22年来,数次荣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及集体嘉奖,是公安部首批获批的 “全国公安一级派出所。”青岛港公安局前湾港派出所教导员王凤国向记者介绍,为提高维护港口正常生产秩序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该所还经常联合黄岛边防检查站、黄岛检验检疫局开展联合“反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通过类似演练,有效检验了民警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置水平,增强和积累了跨警种警务合作能力,更好地应对今后突发事件处置。(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