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十多年占路市场还路于民 多部门综合整治(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5-01-13 06:13:16 字号:A- A+

十多年占路市场还路于民 多部门综合整治

  早报讯 为治理占路经营难题,市城管执法局2014年实行疏堵结合,引导各区市整合执法资源,建立了城管、公安、工商、环保、食药监等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对伊春路、佳木斯二路、营口路等长期扰民的占路市场逐一清理,使这些扰民长达10年的占路市场彻底清除,给居民恢复良好生活环境。据介绍,市城管执法局2014年全年共依法查处取缔跨门经营、游商浮贩、非法冒市等占路经营暨露天烧烤行为20.9万多处次。其中,露天烧烤14750多处次。

  10多年占路市场变通畅

  家住伊春路的孙大妈用童车推着孙子出门,经过干净整洁的伊春路时很开心。“如果退回半年,这条路别说推着小车,就是手里拎着包都得抱在怀里,一不小心就会刮到旁边的商贩摊位。”孙大妈告诉记者,以前伊春路北侧人行道上有一个占路市场,经营瓜果蔬菜、肉蛋海货的各种小商贩占据在人行道两侧,原本五六米宽的人行道仅剩下中间七八十厘米的小路,过往行人经过时都要侧身。特别是经营海货的摊贩,将污水直接倒在地上,大家经过时还要踮着脚,一不小心就会溅上一脚泥水。“去年夏天的时候,城管将人行道上的占路商贩都清理了,这半年多以来整条道路一直这么通畅,游商浮贩再没来过。”孙大妈乐呵呵地说。

  疏堵结合取缔占路市场

  据介绍,伊春路及周边区域共有居民1.1万户,错埠岭旧村改造前,该区域没有大型超市、市场,一些游商浮贩占据人行道向居民兜售商品,在伊春路逐渐形成较大规模的占路市场,10多年来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去年6月,城管执法部门与辖区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解决伊春路占路摊点群扰民的老大难问题。执法部门向伊春路及周边占路经营业户发放《致广大居民、业户的一封信》,督促流动摊贩、临街门头业户限期整改。同时联系伊春路的两家正规室内市场,引导、安置占路摊主入室经营。执法部门还协调正规市场,争取室内优惠摊位费,对个别有特殊困难的业户安置、帮扶。限期整改期限过后,联合执法组对伊春路及周边支路集中整治,“拉网”清理商贩占路、乱堆乱放等现象,清理占路商贩230余处。通过这种疏堵结合的执法措施,伊春路周边环境秩序井然。

  多部门配合综合整治

  “环境有秩序了,出门走一圈都觉着舒心。”家住佳木斯二路附近小区的郑先生表示,占路商贩被清理后,周围居民都到旁边的正规农超买菜割肉,食品安全还能得到保障。去年12月,城管执法部门在施工人员的配合下,开始强拆佳木斯二路早市周边业户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和违法构筑物。据介绍,佳木斯二路周边居民区密集,近800米的道路两侧有50多家门头店铺,几乎每个店铺都在自家门前搭建了违法房或违法构筑物。游商浮贩占路经营现象也非常严重。辽源路街道会同城管、工商、食安办、消防、安监等6家执法部门,对这条近800米长的占路市场综合整治。将占据在道路上的各种杂物全部装车清运,业户在人行道上搭建的遮阳棚、商品展台等非法构筑物也被一并拆除。取缔佳木斯二路非法占路摊贩后,辽源路街道组织社区 “治安巡查员”在整治区域各道路、路口全天候值守,对“冒头”占路商贩,进行劝导,并及时告知城管执法队及时查处取缔。

  釜底抽薪清理“民间啤酒街”

  去年9月,台东街道办事处联合城管等多部门,对营口路周边的60多个占路啤酒屋集中整治。据介绍,以营口路为中心的清和路、顺兴路、台东八路等六七条道路被一些市民称为 “民间啤酒街”,每到夏季,各条道路上餐桌密集、食客如云,但路边经营的啤酒屋基本都是在居民楼下经营的无照小店,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由于这些啤酒屋的占路行为都是在夜间,执法部门之前曾经在夜间执法,但此时在路边餐桌吃饭的顾客较多,查扣占路经营物品势必影响顾客进餐,容易引发矛盾。城管执法部门采取白天执法的方式,对摆放在人行道上的占路经营物品依法查扣。执法人员采取“釜底抽薪”的方式,将所有堆放在人行道的占路物品查扣,使啤酒屋晚上无法经营。执法部门还建立了长效机制,每周两次不定期清理占路物品,有效防止占路经营回潮。(记者 赵健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