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秘青岛的路名由来 城市名片隐藏多少秘密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 2015-01-14 12:20:03 字号:A- A+

    清朝末年,青岛地区在被德国占领之后,开始了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所以青岛第一批路名是德国式的路名,如“威廉街”(今太平路)、“柏林街”(今曲阜路)、“亨利亲王街”(今广西路)、“汉堡街”(今河南路)。民国初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日本借口对德国宣战,占领了青岛,于是青岛的路名也穿上了“和服”。如“佐贺町”(今广西路)、“万年町”(今江苏路)、“舞鹤町”(今太平路)、“静岗町”(今中山路南段)等等。

    青岛现在的命名体系是1922年青岛回归祖国之后形成的,于是就形成了以“江苏”、“湖南”、“北京”、“广州”、“泰安”等集省名、市名、县名为一体的命名方式。另外,还有许多地方是以别称来命名的,如“芝罘”就是“烟台”、“滋阳”即“兖州”、“兰山”就是“临沂”。此外,上世纪二十年代建设了“八大关”——山海关路、嘉峪关路、居庸关路、正阳关路、宁武关路、韶关路、临淮关路、紫荆关路、武胜关路、函谷关路,这些以祖国10个著名关隘的名字命名的道路。继而,又出现了以“峡”(团岛的八大峡)、“湖”(南京路周边)、“江”、“山”和“岛”命名的路。一个熟悉的地名往往构成记忆的大海,而路名像珊瑚礁保存一个错综的秘密,在人和路名之间有一份默契。对于一座城市,路名就像一套密码,你只有了解这座城市的全部底蕴,才有可能一一破译。

    1914年日本取代德国控制了青岛后,当局极力扩展市区,建设工业。日人在实行扩充市街约可以分为三期,第一期为日侨居住地,即今天市场一路、二路、三路和聊城路、临沂路一带,以聊城路一带为商业中心区,称“新市区”;第二期为台东镇一带及广州路和台西镇之间的高地,前者以商店和工业用地为主,后者为居住用地;第三期为台东镇西北之商业区和大港防波堤内填海地面,主要为工业用地。

    在第一次日本占领青岛后期,日本纺织业迅速涌入青岛,在沿铁路线的四方和沧口一带形成了集中工业区。至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时,青岛市区规模比德占时期扩大了三倍,而在空间布局上城市形成了台东及大港周边、四方、沧口三个集中的工业带。 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接收青岛,规划市区范围向北扩展至沧口、李村,向东扩展至辛家庄、麦岛一带。这一时期的城市建设,继续完成充实原市区外,同时开辟新市区,新辟了齐东路-大学路间、登州路-西山路间及台东镇东南住宅区,荣城路东“特别规定建筑地”,湛山以东等住宅区;开辟了台东镇西北工厂地,四方-沧口之间大工业区。在旅游开发方面,沿海一线建立起一系列旅游景点,以中山路为核心的金融商业娱乐区、八大关别墅区相继建成,崂山风景区开发建设,栈桥整修扩建,水族馆竣工开放,湛山寺开工修建,第三海水浴场建成。

    日本第二次占领青岛后将市区向北发展至白沙河,向东扩展至午山,成为一长25公里,宽约4-5公里的带形城市,市区中心北移。沧口及其以北至白沙河填海地及平坦地为集中工业区;市南为高级住宅区。建国之后,1981年提出发展隔海相望的黄岛区,辟建新港。路名无言,却几乎是我们政治、社会生活演变过程的显示卡。而任何一项试图穷尽地名意味的努力,也就难免成为美丽的愚蠢。

    路名就像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民俗等多种社会和自然现象的忠实记录。现在讲城市“文化论输赢”,而道路名称就是整个城市文化很基础、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毕竟它与市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把城市道路、桥梁、立交等称为城市建设的“硬件”,那么也可以把路名称为城市建设的“软件”。路名标识出一个个个体生命或城市生命的车站,不管我们曾作过逗留还是呼啸而过,我们都已进入了它珊瑚礁般的缠结之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