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研整容乱象的背后 暴利驱动假冒伪劣横行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冰洁 2015-01-15 13:39:31 字号:A- A+

    行业调研 整容乱象的背后

    据《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研究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营业额已达5000亿人民币,女性整容平均单次消费已破8000元。另有资料显示,目前美容业产值的增长幅度已高于GDP的增速,销售额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记者从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前几年青岛的整形机构仅有二十几家,但截至去年,大大小小的整形美容机构已经近五十家。

    当下的整形美容行业尽管发展快,但市场并不成熟——

    ●漏洞之一:法规滞后于行业发展

    医疗美容行业在中国已经出现了近三十年,但直到2002年5月1日,规定这一行业相关准则的法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才正式出台,办法相对粗略,许多重要领域没有涉及。美容外科手术是否都能够实施、手术是否需要分级管理、如何真正保证手术的安全等相关的规定至今没有出台。

    青大附院医学美容科张维娜主任告诉记者,从事医学美容外科的医生除了要具备执业医师证以外,还要持有“诊医师证”,对进入这个行业的医师进行第二次认证,以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资质。2006年,江苏、山东曾实行过一段时间,但这项认证在2011年曾一度暂停。

    具有这项资质的医师数量有多少?记者先后联系了青岛市工商局、青岛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但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学术机构,都无法获取准确的数据。

    ●漏洞之二:违规运营,界限模糊

    市卫生监督局医疗卫生监督二科主任刁绍华告诉记者,许多消费者混淆了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概念,而不少民间机构利用了这一点,“医疗机构可以从事哪个级别的手术必须要取得相应的执照,并且要有明确的级别规定,不少机构存在超越自身资格的违规操作,尤其是注射类。现有的美容院声称他们可以做医疗性的整容手术,实际上不具备医疗手术的资质。”

    ●漏洞之三:暴利驱动,假冒伪劣横行

    在伊美尔国宾整形外科医院,隆鼻类手术最常用的玻尿酸注射一般价位在3000-6000元每毫升,需从国外进口,一般效果能维持一年左右。隆胸所需的进口硅胶一般为8000-60000元(含手术费),国产的也需2000-10000元。而依靠非法途径或地下窝点生产的填充注射物价格仅有几百元,其中的差额便是某些私人美容院获取暴利的途径。

    ●漏洞之四:虚假广告 层出不穷

    “无疤痕手术”的广告出现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上,记者却从专家处了解到,即使是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的双眼皮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从专业角度来讲也会留下发丝大小的痕迹,所谓的无疤痕手术从原则上来讲是违反医学常识的。

    除外,包装打造各类专家也是美容机构吸引顾客的一大手段。调查发现多家机构都打出了“韩国专家”坐诊的招牌,对于消费者来说,上网验证各种外国专家的资质,困难较大。

    尽管工商部门和卫生部门事先会对美容整形机构相关广告进行审批,但不少机构在审批之后又对广告做了手脚,进行夸大宣传。针对此种情况,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由于整形涉及到个人隐私,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保密,只有私下解决不了的才会投诉举报,这种情况下仅靠监督并不能遏制住这一苗头。

    ●漏洞之五:走穴医生不见影,顾客多选择私了

    卫生监督局刁主任说,在他经手的案件中,“走穴医生”是不少美容院的惯用手段,由于生活美容院不具备进行医疗美容手术的资格,他们会从各地请来一些据称有资格的医生为顾客进行注射。“这些医生四处走穴,一旦手术出现问题,根本找不到人。”刁主任说。

    记者先后联系了青岛市卫生局、青岛市工商局以及青大附院医学美容科的相关负责人,与记者预期相反,这些机构每年受理的投诉举报案件极少,一年也仅有几例。

    “如果不是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谁愿意闹得满城风雨。”王晶坦言,她曾多次与为其进行手术的医院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但对方给出的数额远低于修复手术所需费用,不得以才投诉举报。

    一旦出了事故,第一时间私了是目前多数整形机构所采取的应急方案。在华韩整形美容医院采访过程中,当问及如果患者对手术效果不满意如何应对时,对方表示会无偿进行修复手术,直到患者满意。

    友情提醒:

    如发现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可拨打市卫生监督举报投诉电话85788111(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