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连续服役57年青钢停产 曾见证青岛历史(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林 刚 2015-01-16 11:21:18 字号:A- A+

连续服役57年青钢停产

昨日上午,青钢第一炼钢厂钢坯下线。傅学军 摄

    昨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炉钢坯的炼成,已经连续“服役”57年、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青钢炼钢总厂第一炼钢厂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正式退出青钢生产运行序列。自第一高速线材厂提前关停至今,青钢集团已关停3座高炉、1个炼钢厂、3条轧材生产线,关停产能已近全部产能的50%,标志着青钢环保搬迁、转型升级进入全速冲刺阶段。

    据悉,青钢关停第一炼钢厂及相关工序后,在废气排放上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082.7吨、氮氧化物538.9吨、粉尘430.6吨,在废水排放上年可减排主要污染物35.9吨,将使青岛市区特别是李沧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第一炼钢厂是青岛钢铁历史的见证者。自1958年“大炼钢铁”年代应运而生到现在,从1.5吨直筒转炉到6吨侧吹转炉,到15吨、35吨纯氧顶吹转炉和80吨、100吨纯氧顶底复吹转炉,再到现代化“一键炼钢”;从化铁炉铁水到高炉铁水;从手拉肩扛的“十吋半”模铸到现代化的全连铸;从1959年10月13日的第一炉钢水,到今天的200余万吨年产能,第一炼钢厂记录了青岛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全过程。

    “尽管我们对第一炼钢厂有着很深的感情,尤其是伴随着这座工厂成长的老职工更是难以割舍,但为了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环境质量,加快转型形成新的竞争力,我们还是决定提前关停第一炼钢厂!”青钢集团董事长王君庭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老企业搬迁计划,青钢必须于2015年底完成老厂区关停和董家口新厂区全部建成投产。当前,青钢在董家口新厂区的炼钢作业部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建成投产后,设备、技术、环保、安全水平都将产生质的飞跃。

    据了解,青钢第一炼钢厂总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占地约10万平方米,共有4座35吨纯氧顶吹转炉,采用高炉铁水加废钢冶炼工艺,铁水、钢水精炼,全连铸生产,年生产能力220万吨。57年来,第一炼钢厂共生产合格钢约3781.57万吨,并实现了负能炼钢,为国家和地方创造了巨额财富。

    青钢环保搬迁 大事记

    2012年底,青钢环保搬迁项目获国家批复。

    2013年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青钢环保搬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

    2013年4月,青钢提前关停焦化厂,打响搬迁改造“第一枪”。焦化厂全部关停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312.32吨,减排氮氧化物148.68吨。

    2013年12月,青钢签订能源综合利用热电等三大项目,标志着青钢环保搬迁的循环经济项目全面启动。青钢搬迁项目的环保总投资约1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1%以上。

    2014年3月,青钢第一高速线材厂停产。青岛第一个高速线材厂圆满完成历史使命,正式退出青钢生产运行序列。

    2014年5月,青钢环保搬迁工程第一阶段工作接近尾声,烧结、炼铁、炼钢等EPC工程以及轧钢机电、工艺设备招标工作完成度达到80%,完成合同170余个。

    2014年12月,青钢董家口新厂区的建设已完成资金投入75亿元,现场施工进行到第二阶段,土建和钢结构施工接近尾声,大面积设备安装完成50%以上。其中,两个变电站均已具备受电条件,两座高炉的主体安装基本结束,一座焦炉具备点火条件,炼钢主厂房安装收尾。

    2015年1月,已连续“服役”57年的青钢炼钢总厂第一炼钢厂关停。(记者 林刚 通讯员 刘艳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