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80后青岛嫚的爱城手记:巧合让人难以置信(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16 11:21:18 字号:A- A+

80后青岛嫚的爱城手记

80后青岛嫚的爱城手记

80后青岛嫚的爱城手记

    刘洋在单位是个“异类”。下班后同事们嬉闹着商量要去哪条繁华路哪个大商场逛街,这时这个戴着黑框眼镜,透着些学究气的姑娘却在想:老城区还有哪条路没去,还有哪栋老楼有故事,还有哪个上了年纪的人会给她讲老城故事?从2011年开始,这个80后姑娘就把她大把的业余时间用来走访、调查、记录散落在青岛各个角落的民间历史故事,然后通过录音、录像或笔记全部记录下来。她漫步黄岛路寻找老里院的旧事,她到武定路一所学校旧址去感受当年校长为保护学生带着他们唱歌跳舞的无奈,她和老邻居聊天却意外帮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吕海寰的后人重逢……这座城的故事很多,他们像被风吹起的沙粒散落四处,刘洋说,她想做那个寻宝人,将沙粒一一粘合、整理,为往后的一代代人留下有温度的历史。

    “有房子要拆迁,我就憋不住想去挖出点历史”

    观城路4号,这是刘洋“新目标”的地址,因为朋友告诉她,这里有栋老建筑可能要拆了。上周末一大早,刘洋根据朋友的提示找到了老建筑。这是一栋二层小楼,周围被一圈“手拉手”的居民楼围住。楼体外墙有些坍圮,穿过门洞,里面已经没有住户。地面还是木质的,踩上去咯吱咯吱地响,时光仿佛一下倒退数十年。刘洋在楼里转了一圈有些失望。“如果能找到居民,他们可以跟我说说这栋楼的故事。 ”其实在来之前,刘洋已经着手调查这栋楼的信息。这里建造于上世纪40年代,建设者叫马廷燮。 ”马廷燮的来头不小,他当年是胶济铁路机务处处长。 “马廷燮以前在美国留过学,结婚之后有很多孩子。 ”这里有没有马廷燮的后人,能否找到更多的关于这栋楼的故事,刘洋本想在这儿找到答案,虽然谜团没有解开,但刘洋却意外得知,这栋楼暂无拆迁计划。刘洋松了口气,“房子能留下来,就能找到有趣的故事。 ”

    “记录历史有时像拼图,很多巧合让人难以置信”

    “所有的年轻人,赶紧拿个小小的摄影录音机,认真地去采访自己的长辈,去做他们的口述历史。因为,从个人的小历史中,你可以看见真实的大历史。 ”龙应台的这句话被刘洋写在笔记本上,也是她开始从事记录历史的动力所在。

    刘洋出生于1981年,目前在一家企业从事内勤工作。2011年她无意间看到了一个日本人的博客。日本人名叫足立吉弘,80年前出生在青岛并在这里长大。后来日本战败足立吉弘跟着家人回到了日本。足立吉弘成年后回到中国,在天津一所大学教日语,2000年左右搬回青岛,这时他已是花甲之年。以前足立吉弘住在小鲍岛,也就是现在辽宁路附近,因此老人又在辽宁路租了房子,看着城市的变化,并将自己的心得写在了博客上。刘洋通过邮箱与老人联系,后来两人见了面,老人说了件往事。 “以前他在武定路一所小学上学时,正赶上轰炸机在上空盘旋,校长担心孩子受惊吓,便带着孩子唱歌跳舞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同时将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 ”足立吉弘告诉刘洋,那名校长的儿子是日本一个有名的作曲家,他写了一首风靡日本的歌曲,这首歌还曾被梅艳芳翻唱过。

    “我从来没有见过姥爷,却在档案馆找到了‘他’”

    刘洋说,发现有意思的人或事,她就爱去“凑热闹”,再跑到档案馆去查。档案馆刘洋每周都去,查档案时常有意外收获,这些收获也成了让她继续坚持下去的另一股力量。“在我小的时候,姥爷就过世了,我从来没见过他,只知道他的名字。有一次查阅档案无意间发现了姥爷在报纸上发的一个小声明,内容是他工作单位的变更信息。看到这个我都惊呆了,突然觉得历史好像穿越了,姥爷距离我很近。 ”另外,她甚至还找到了姥姥的姑姑开过的烧酒馆的位置。

    “邻居竟是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我帮他圆寻亲梦”

    与长辈聊天,也是她发现历史、记录历史的办法之一。在一次与邻居爷爷聊天时,刘洋意外发现老人竟然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创始人、中国第一个驻德国大使吕海寰的后人。之后刘洋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吕海寰的直系后人在北京,她赶紧去联系,对方知道后也十分惊喜,专程来青了解情况。在刘洋的“牵线”下,双方第一次见了面,邻居老人将家里珍藏的一幅画作送给北京的亲戚。之后刘洋还带着他们去了吕海寰在青岛居住过的地方,故地重游,乡愁涌动。

    “德国曼海姆市前任副市长来青一定要见我,挺意外”

    刘洋随手会带着本子,去过什么地方,遇到哪些有意思的人都会记上。本以为这近四年的积累,刘洋会有不少记录,可她告诉记者,“一本还不到”,因为“很多都记在脑海里了,经过消化沉淀之后,我更愿意写成文章,与大家分享。 ”

    刘洋在青岛的老建筑文化研究圈里小有名气,甚至有不少外籍人士找她寻觅父辈祖辈在青岛生活的痕迹。 “曾经有一对澳大利亚夫妻带着一家十多口到青岛寻亲,他们通过朋友找到了我,我通过查阅资料找到了他们父母生活的老房子,顺便带着他们在青岛四处逛逛。老人很感激,回国后还特意写邮件感谢我。 ”

    前段时间,又有人“慕名”前来找刘洋,而这个人正是德国曼海姆市前副市长艾格博士。原来,艾格在德国听说了关于刘洋的信息之后,通过官方渠道找到了她。艾格说,现在他正在写一本德国与青岛之间故事的书籍,希望刘洋能够提供一些青岛老城的图片,同时艾格还想把这个80后女孩在青岛的“发现之旅”写进书里。

    她的心里话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姑娘,30多年一直生活在这个城市,我喜欢它的每个地方。我觉得不少年轻人都和我一样深爱着青岛,可有时这种爱可能只是停留在表面,比如它的风景、风俗、语言,而并非是这座城市经历了什么。对于我而言,发生在我长辈身上的事情让我觉得很新鲜,我也特别想知道。的确,历史书会告诉我们,那些没有经历过的年代发生了什么,但我总觉得那都是冷冰冰的语言。和长辈聊天,挖掘老建筑的故事,却让我觉得这座城市的历史格外温暖。城市向前发展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但往前走就表示旧的东西会渐渐消亡。我们作为年轻一代,应当通过记录给后代留下些什么,告诉他们,他们没有经历的年代发生了什么。我希望大家能从家里的长辈开始,问问他们以前都是什么样子,或许可以从记录家族历史开始,或许这些点滴就会拼出大时代。现在只要我觉得累了,就会到老城区逛逛,在这里我觉得会满血复活,因为周围都是温暖的力量。(记者 王婷 摄影 汤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