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连路棚户区改造将腾房 老邻居们难舍难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18 14:42:36 字号:A- A+

大连路棚户区改造将腾房 老邻居们难舍难分

大连路棚户区改造将腾房 老邻居们难舍难分

大连路棚户区改造将腾房 老邻居们难舍难分

    “小老虎,你还没变样啊! ”“庞奶奶这么多年你也没变样! ”昨天上午,无棣四路6号大院门前聚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平均年龄将近60岁,年纪最大的85岁,年纪最小的才2岁,他们都是大连路南侧棚户区的“土著民”。看看那些年五口人挤过的趴趴屋,摸摸孩子们睡过的小吊铺,面对着即将拆迁的老房子,相处了60多年的老邻居们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难舍老宅推开老房门83岁老人落泪

    大连路南侧棚户区改造项目为热河路以东、大连路以西、胶宁高架桥以北围合区域,共涉及居民1150户。在去年12月开始,该改造项目开始正式签订征收协议,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搬家腾房阶段。昨日是原大连路南侧棚户区改造项目老居民们相约聚会的日子,还不到约定的时间,已经有居民耐不住性子提前来了,手头还留着老房钥匙的总不忘再打开房门进去看看。丁延明带着83岁的母亲孙玉芳走到了无棣四路,“到了咱们的家门口了,进去看看。”丁延明的老家在无棣四路6号,一处二层小楼如今已经成了个废品站,院子里到处都是纸壳,显得有些凌乱,木质的老房门已经掉了漆。丁延明刚刚推开门,准备转身扶老母亲,老人却扶着门框哭了起来。“别激动,看看当年咱们住的地方,记得吗做饭还要拉风箱。 ”来到一楼的卧室,母子俩赶紧坐在床上合影留念。孙玉芳回忆道,当年在这只有三间房子,加起来只有十几个平方米,最艰苦的时候全家8口人住在这里。丁延明告诉记者,母亲心脏不好老住院,这次为了见见老房子是特意从医院赶来的。

    “来给我们合张影吧,再见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每一位邻居都拿着手机,不停地和老邻居拍照留念,还要拍下老宅院、老马路的样子拿回家看。这里几乎每家都住了至少60年,为了让即将离开老宅院的邻居们有机会再相聚,57岁的苏丽华和大哥苏正宗是这场聚会的发起人。

    年前相聚最远从城阳李村赶来见面

    “上个周,我打了无棣四路6号、8号、10号邻居的电话,大家一听要聚会都答应了,他们又打电话联系了其他的邻居,没想到一下子来了30多人。”苏丽华说,现在把房子交了,邻居们有的租房子住,有的和子女住在一起,为了参加这次聚会,最远的邻居是从城阳、李村赶来的。 “我们7个人都是住在无棣四路8号楼的,因为我们都是女孩,成家就搬出去了,但是经常回来看望老人,彼此的感情特别深,算得上是姐妹。”一位邻居告诉记者,虽然家搬到了李村,但是户口还一直不愿意迁走,为的就是让社区方便找到自己,有了活动能回来参加,见见老邻居们。最小的参加者是2岁的湘湘,她被爷爷奶奶带着,特地参加聚会让邻居们看看,也让她看看爸爸小时候的成长环境。

    “小老虎,你还记得我是谁吗? ”“哎呦,这不是庞奶奶吗。 ”虽然当年的孩子已经成了中年人,但聚在一起彼此还是最喜欢叫小名。“这样听着亲切,我们都还记得‘小对象’这个名字,是因为他妈妈生他的时候,想让他以后能找个好对象,才取了这个名字。 ”邻居们一边互相开着玩笑,一边沉浸在幸福的往事里。

    邻里情深吃百家饭楼上楼下成亲戚

    在大连路南侧棚户区内,大部分的房子都是二层小楼,这里住着天南地北来青岛打拼的人。前来聚会的邻居们中,祖籍有日照、烟台、云南等地。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这里的邻里感情特别深。“别看我们这的房子都住了有六七十年了,每家也就十几平米,但是楼上楼下和一家人一样。”在无棣四路8号楼二楼长大的苏丽华就叫对门的王镜洁为大哥,而自己的亲哥哥反而成了二哥。 “我们三四家共用一个茅房,做饭都在走廊上,做了好饭还不忘叫邻居们来尝尝,谁家大人不在就叫孩子来吃饭。 ”苏丽华打趣地说,大院里的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苏丽华家本来可以住到企业分配的楼房里,由于和邻居们相处得好,舍不得走,被母亲断然拒绝了,全家9口人就一直住在这里。

    作为参加聚会年龄最大的庞奶奶,其实名叫黄秀芳,家里四代人都住在无棣四路6号甲。 “我从吴兴路嫁到了这里,当时大院里没水吃,条件特别艰苦,我们三户人家天天去挑水吃,没想到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庞奶奶高兴地说,现在和小儿子一起住,一家人就想腾房后找个离老家不太远的地方住下来。

    沧桑老院电视剧来取景居民常见大明星

    中午,老邻居们聚会的聚餐点选在了无棣四路上一家名叫爸爸笑的老餐馆。见到老板孙兵,邻居们还是喜欢叫“孙老房东”。“我们家是这里最早的住户,当年是我的太爷爷从高密来青岛,在这里盖起了房子,后来的人都是租了我们家的房子,才有了‘老房东’的叫法。 ”46岁的孙兵告诉记者,现在开饭馆的这个老房子一共住了五代人,算起来也有100年了,可以说是这里最老的“土著民”了。 “因为无棣三路、无棣四路有一种沧桑感,还有紧挨着胶宁高架桥有条波罗油子路,一到了夏天就有很多的电视剧剧组来取景,之前就见过《黑洞》、《黑冰》的剧组,邻居都见到了王志文、陈道明、袁立,一到这时候一家老小都来看热闹。 ”孙兵说。

    无棣路社区主任赵秀红告诉记者,现在社区正在建一个电话簿,每一位要离开这里的居民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以后逢年过节都可以让大家聚在一起热闹热闹。(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