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去年收发上亿件快递 业务量全国排28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19 13:02:09 字号:A- A+

    随着电商行业的扩张布局,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速。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4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去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青岛市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1亿件,全国排名第28位。快递业务收入位列全国第19位,累计收入超过20亿。

    业务量全国排28位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山东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4685万件,其中我市完成业务量10482万件,济南市全年业务量累计11255万件。两城市全年业务量占据山东省“半壁江山”。“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排行榜中,广州、上海、北京分别以139031万件、128366万件、111011万件的业务量位列前三甲。青岛全年业务量排名第28位。同时,在“快递业务收入前50位城市”榜单中,上海市去年一年快递业务累计收入3613060万元,全国第一。深圳市和广州市分别以业务累计收入1686716万元、1597317万元位列第二第三。业务量排名第三的北京业务收入位列全国第四。

    通过数据分析,青岛市全年快递业务量与业务收入都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十分之一。 “近年来,我市快递业务增长迅速,但是无论从业务量还是业务收入来看,与一线城市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一快递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行业数据反映的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尤其是电商行业的发展状况,更是地方经济发展活力的体现。

    多家快递抢滩青岛

    韵达快递青岛地区负责人梁秀红告诉记者,从韵达快递青岛分公司的发件情况来看,即墨、城阳、莱西三地年发件量占青岛市发件总量的70%左右。而广州、浙江、上海三地来青的快递数量占来件总量的65%左右。“即墨、城阳、莱西工厂集中,青岛市大部分快件都由这些地方发出,市区的发件量相较而言比较少。同时,广州、浙江、上海这些地区经济发达,电商行业也尤为发达,因此来件数量最多。”梁秀红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浙江、上海等地是市民网购最多的城市,“我在网上买的衣服几乎都是浙江、广州那边的,其他地区的很少。 ”市民徐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快递业与电商发展息息相关,一个城市快递业务是否发达与居民的收入水平同样呈正相关关系,青岛市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速,韵达、顺丰、申通、中通等企业纷纷加快在青岛业务布局,以满足日益壮大的电商市场。 “物流业的发展直接制约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无论是从地方经济发展角度还是居民个人消费层面来看,快递业的发展既是主流趋势也是发展动力。”快递企业内人士程先生告诉记者。

    快递小哥月薪五千

    又到年底,快递业招工难依旧。“到了年底就是这样,很多员工回老家了,可能第二年就不回来了,网上一直都有招聘信息。”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快递从业人员月薪平均在5000元左右,逢双十一等网络购物高峰期,部分快递员收入可能过万,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我最近准备辞职了,明年回老家江苏就不回青岛了。 ”在某快递公司担任快递员近一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干,不光有风来雨去的辛苦,收入与业务量直接相关,也难稳定。记者在各大招聘网站看到,“急聘快递员”等公告随处可见,众多快递公司发布“征集令”,以期度过临近年关的“招工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