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大寒不寒 呼吸道疾病高发注意防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01-21 05:27:44 字号:A- A+

首发:青岛大寒不寒 呼吸道疾病高发注意防范

胶州湾冰封的景象今年难再现

首发:青岛大寒不寒 呼吸道疾病高发注意防范

今年大寒并不“寒”,未来几天气温仍走高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可是市区的最高温度却达到了6.4℃。入冬以来市民仍然没有体会到凛冽的寒意,冬天仿佛还没有来到我们身边。

    今年湖水不结冰

    1月20日17时43分,太阳行至黄经300°,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如约而至。大寒顾名思义,是表示天气的寒冷程度已经达到极点的一个节气,古文中有“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的记载。今年由于闰月的关系,大寒距离春节要比往年远一点。

    尽管已经是大寒,但是近期青岛的温度却并不低,最高温超过5℃,最低温度也在零摄氏度以上。记者在李沧区十梅庵街道附近一处湖水处发现,往年都会结冰的湖面今年则是水波粼粼,只有少部分湖面结有薄薄的一层冰,而马路边有水的地方也都没有结冰的迹象。据周边居民介绍,往年这个时候湖面都是要结冰的,最冷的时候孩子甚至可以在上面滑冰,但是今年到现在为止,湖水丝毫没有深度结冰的可能。

    “今年羽绒服的销量很不好,到现在还不足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二,一部分原因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购,而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天气因素。”李村利客来商场的销售员刘小姐告诉记者。“大寒还这么暖和,看来今年的冬装销售很难有起色了。”刘小姐无奈地说。

    近两年大寒都不冷

    记者查阅了一下往年的天气资料,发现去年的大寒同样也不冷。去年的大寒日,青岛的气温偏高,最高温度达到了5.2℃,而今年大寒的最高温居然高达6.4℃,最低温度也超过了4℃。一般来说,大寒的平均气温都要在零度以下,近两年来“暖冬”的趋势非常明显。

    青岛市气象局专家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本市今年1月份的温度明显有些偏高,未来三天,最高气温仍将在4℃-8℃之间徘徊。

    在解释今冬为何偏暖时,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除了熟知的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等大气候外,今年冷空气虽然次数不少,但路径偏东,对我国大陆地区的影响较小。不过专家认为,大寒才刚刚开始,现在还不能认定今冬就是“暖冬”。

    暖冬危害大 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

    暖冬有何危害?气象专家表示,暖冬会使各种病菌、病毒活跃。冬天暖和、干燥,加上长时间使用暖气和空调,会使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农业专家认为,暖冬对农业生产的不利方面体现在降水量减少,气温偏高,土壤中水分蒸发严重,对春耕、春播不利,将直接影响农作物的出苗率和正常生长。同时暖冬还会使农业病虫害加重,虫卵更容易越冬生存,并在春天大量繁殖,容易出现大面积虫灾。在暖冬过后3月末4月初,正是农作物出苗期,暖冬使农作物旺长,抗寒能力降低,一旦出现“倒春寒”现象,将会产生很大危害,严重的还会影响全年的农业收成,造成粮食大幅度减产。

    市气象局专家提醒,今年我市该冷的时候不冷,会增加感冒发病的几率,而且未来仍有冷空气入侵的可能性,建议市民不要大幅度增减衣服,注意室内的通风,必要时增加湿度,多喝开水,加强锻炼,做好疾病预防工作。(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