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草莓提前一个月上市价格亲民 有机路线身价高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王 萌 2015-01-21 11:23:52 字号:A- A+

    该冷的时候不冷,农作物也“纠结”。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以往在春节前后才会陆续上市的草莓今年却提前一个多月在水果摊上露脸,而且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便宜了不少。据农业专家介绍,这都是拜“暖冬”所赐。

    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农贸市场发现,今年草莓上市很早,产量也较大,随着越来越多的草莓成熟,价格也在一路下跌,前几天还卖20块钱一斤的“大个头”草莓,如今已经降到12元左右一斤。市南区一家农贸市场上的水果摊主告诉记者,今年的草莓比去年同期要便宜个五六块钱,不过目前市场上这些低价位的草莓主要来自烟台等地,我市城阳、崂山等地区的草莓虽也早早上市,但因为多主打“有机路线”,价格仍然维持在40元到70元之间。崂山北宅一家草莓种植户告诉记者,由于气温较高,今年的草莓比去年提前一个月上市,因为可以增加一个月的生长期,产量上也能增长一万多斤,但在价格方面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

    青岛农技站站长王军强告诉记者,“暖冬”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大棚蔬菜等设施农业来说,气温的升高有利于控制大棚的室温,利于增产。但对于小麦等大田农业来说,该冷的时候不冷就不见得是好事了。“农业上讲‘青苗越冬’,是说冬天温度低,农作物的叶片会干枯并停止生长,有利于提高抗寒能力,但今年温度较高,农作物的新芽处于萌动状态,加上土壤处于一会冻一会融,土地容易开裂,这些都会导致农作物的抗寒性能变差。”王军强说,反复冻融会加快水分蒸发,发生春旱的隐患也会增大。同时,“暖冬”也会导致病虫害发病的几率比往年高。

    记者先后采访了崂山两家水产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天水温升高对于海产品生长来说总体上是件好事,可以有效避免水温过低导致的海参、鲍鱼、贝类等产品被冻伤、冻死,在水温不低的情况下,水产品摄食情况比较好,不至于在冬天出现滞长的情况。但与此同时,温暖的海水也为病毒病菌的生长营造了条件,等到来年开春,病毒病菌爆发的概率也会加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