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中铁银通卡22日发行 不用购票刷卡坐火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2015-01-22 06:00:1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22日讯 继中铁银通卡在京津城际铁路、沪宁、沪杭、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长吉高速铁路成功实施了刷卡进站乘车运行之后,中铁银通卡将于今年1月22日起,在青荣城际铁路本线正式发行。使用中铁银通卡在指定高铁线路、区间乘车,免除了购票环节,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了席位。

    中铁银通卡内含磁条账户(联机账户)和电子芯片(电子现金)双介质的实名制预付费卡。磁条账户主要用于通过车站窗口、互联网、车站自助设备(TVM)等渠道购买火车票,电子芯片主要用于直接通过铁路闸机刷卡进站乘车。中铁银通卡电子芯片可以存储持卡人身份信息及31天内的乘车记录,芯片内的电子现金可以反复充值。

    使用中铁银通卡在指定高铁线路、区间乘车,免除了购票环节,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了席位。进站时电子芯片记录进站信息,出站由闸机扣除相应的电子现金,全部乘车环节没有现金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它满足了旅客便捷出行的需求,缓解了车站售票窗口的压力,通过减少纸质客票的使用,节省了铁路直接运营成本。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旅客可凭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办理“中铁银通卡”。自1月22日起,在烟台南站、威海北站、荣成站设立售卡窗口,在青荣城际铁路本线各站均开通银通卡业务,办理充值、咨询业务,广大旅客也可以选择中国银行指定网点办理充值业务。同时,旅客还可以使用“中铁银通卡”在铁路安装有POS机的售票窗口、支持银行卡支付的自动售票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等渠道购买火车票。(记者 孙璐璐)

    附:关于中铁银通卡的热点提问

    1.为什么要发行中铁银通卡?发售中铁银通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城际间往来穿梭的高速铁路已成为城际间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旅客要求一种更快捷、便利的乘车方式。中铁银通卡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电子现金快捷支付功能,无需购票直接刷卡进站乘车,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旅客便捷出行的需求。

    除此之外,中铁银通卡发行符合国家相关监管规定。一是2011年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函《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发行商业预付卡办理铁路支付业务的意见》(银函〔2011〕98号)批准中铁银通公司发行中铁银通卡。二是中铁银通卡卡样设计通过了中国银联审批,卡面设计及相关技术参数符合《银行卡业务运作规章》关于《卡片BIN号及标识规则》的相关规定。三是中铁银通发卡系统成功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认证的银行卡检测中心的检测验收,各项数据全部验收合格。四是中铁银通卡通过了中国银联信息总中心入网联机检测及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铁路行业应用检测。

    2.中铁银通卡为什么要设联机账户和电子现金两个部分?对中铁银通卡账户内的大量资金铁路部门将如何管理?

    (1)中铁银通卡设联机账户和电子现金两个部分,主要是根据目前铁路售票系统的设备现状和广大旅客的用卡习惯,为满足持卡人在各种渠道购票、乘车而设。其中,联机账户(磁条账户),主要用于通过安装有POS机的铁路售票窗口、支持银行卡支付的自动售票机及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进行购票;电子现金(芯片账户)主要用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

    (2)中铁银通卡账户内的资金是持卡客户的备付金,不是铁路资金,备付金只能由持卡人发起的支付指令才能转移,备付金由中铁银通公司严格按照人民银行有关备付金的规定进行管理。

    3.使用中铁银通卡乘车是否优惠?以后会不会优惠?

    使用中铁银通卡乘车目前没有优惠。

    4.中铁银通卡丢失后,为什么电子现金部分不能挂失?

    中铁银通卡电子现金不挂失,主要依据:一是电子现金不挂失符合国家监管部门的规定。二是电子现金的特点是电子现金在消费终端进行脱机交易时,不与后台系统联通,不需输入密码验证,在铁路刷卡乘车通过闸机时属于脱机消费,与我们平时使用的磁条卡不同。三是中铁银通卡丢失,持卡人成功办理挂失后,联机账户在后台系统被锁住,但电子现金部分仍然可以使用,如果持卡人正式挂失或者补卡后,找到遗失卡片,依然可以在卡片有效期内使用其中的电子现金刷卡乘车,这时铁路工作人员只能核实是否为本人使用,无法判断这张卡是否曾经挂失。四是公司在对中铁银通卡的产品定位,主要考虑是持卡人方便快速通过闸机。

    持卡人应妥善保管自己的卡片,公司为提醒持卡人保管好卡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申办人办卡时,填写的《中铁银通申请表》中、申请表背面的《中铁银通卡章程》以及《中铁银通卡持卡人使用手册》等多处,对电子现金不挂失进行了告知。

    5.中铁银通卡如何充值?

    持卡人可在铁路车站售卡窗口、可办理中铁银通卡业务的窗口(不含出站到补窗口)以及中国银行指定网点办理充值业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