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内3区自来水管道做保湿 4万处室外水表穿棉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2 13:24:22 字号:A- A+

市内3区自来水管道做保湿 4万处室外水表穿棉衣

    虽然今年冬季气温比往年偏高,自来水管被冻住的几率变小,但为了防患于未然,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对辖区内的室外水管、水表进行保温处理,水管保温累计长度超过1万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家中也应该做好水管保温。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北区河清路50号的一处老楼居民区,在楼间过道,记者看到几处安装着自来水表的表池,表池上覆盖着一层塑料膜,“为了防止这些安装在外面的自来水表冻坏,我们采取保温措施,在水表上面盖一层棉垫子,然后在表池口再覆盖上双层的塑料膜,将表池口封严实。 ”海润自来水集团水清沟所维修工杨君介绍说,由于这些水表安装在室外,而且表池深度不到1米,比较浅就很容易冻坏,如果不做保温措施,一旦有冷空气来袭,整座楼居民的用水就会受到影响。

    记者在楼道里看到,安装在墙上的水表挂箱也用胶带封闭严实,由于楼座年代比较久,一层走廊的窗户已经没了玻璃,取而代之的是两层塑料膜,“这些窗户也需要密封起来,冬季北风比较大,也很容易把楼道里的水表和管道冻住,所以要提前做准备。 ”杨君说,自来水管的保温工作从去年11月中旬就陆续开始,目前基本上结束,虽然今年冬季温度偏高,但是也需要防患于未然,楼外和走廊的自来水管上也裹着厚厚的“棉衣”。

    记者随后在开平路9号幸福家园小区看到,一处水表房也同样被密封。 “自来水管道保温,需要先在管道上涂抹一层胶,然后将两厘米厚的保温棉包裹在水管外部,有的还需要再缠上透明防水胶带,这样即使冷空气来袭也不担心了。”杨君说,“它穿着‘三层保暖’,最里面裹着棉被,然后一层两三厘米厚的木门,最外面是双层塑料膜。 ”

    家里水管也要保温

    “不仅室外的水管需要做保温措施,部分用户家里的水管也需要保温,尤其是朝北的厨房,常年没有光照,冬季会更阴冷。 ”杨君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居民过年可能都要回老家或者出远门旅游,家里有的停了暖气,这就应该做好水管保温,可以使用棉麻织物、旧棉衣、棉絮等保温材料加厚包紧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夜晚应该关闭厨房、厕所以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的温度在0℃以上。如果室内温度低于0℃,就需要关闭室内水表阀门,打开水龙头,放尽水管中的剩水,在严寒天气(-5℃以下),最好在晚间用水后稍稍拧开水龙头,将水龙头保持很小的滴流状态,防止夜间被冻住。对已冻住的水管,可以用电吹风吹烘,或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不可以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否则很容易出现爆管。

    不要擅自撕封窗膜

    据介绍,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海润自来水集团对市内三区所管辖范围内的水管、水表进行了保温,室外自来水管道保温累计长达1万多米、封门460处、封窗4986处、挂箱38012处、表池1700处、表房728处、护垛保温892处、表柜保温14处。 “可能有些居民觉得把走廊窗户封住,会影响到燃气排烟,就会私自将塑料膜撕掉,这样就达不到保温效果了。 ”杨君说,希望居民不要擅自撕掉保温膜,爱护已经做好保温的自来水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见习记者 梁超 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