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火车站明迎大学生寒假客流高峰 春运提前泄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2 13:15:02 字号:A- A+

火车站明迎大学生寒假客流高峰

    学生放假,学校陆续停暖封校、错时出行,春运不会像往年那样挤了。因为今年过年晚,“史上最长”寒假来临,春运客流出现了错时现象,明天青岛火车站将迎来大学生客流高峰,全天预计发送1.6万左右的大学生。月底前,大学生客流基本结束,随之而来的则是农民工客流和探亲客流了。

    交通

    节后返程也错开高峰

    虽然还没到正式放假的日子,但昨天中午,记者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看见,考完试的学生,已陆续提着箱子离校了。

    每年春运,大学生返乡客流和农民工、探亲客流一道,被称为春运三大客流。今年寒假时间长,从本月中旬开始,青岛火车站就陆续迎来了返乡大学生。明天,青岛火车站将迎来返乡大学生客流的最高峰,预计全天将发送1.6万左右的大学生。月底前,大学生客流将基本结束,随之而来的就是农民工客流了。

    青岛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寒假时间长,大学生和农民工等客流错开了,春运也不会像往年那样挤了。不仅是返乡客流,由于寒假时间长,多数高校都是过完元宵节后才到校报到,因此,节后返程客流大学生也将和农民工错开。青岛农业大学的刘燕老家在济宁,放假前,她在网上买好了2月1日回家的车票。她告诉记者,同学早在1月中下旬就基本回家了,自己因为要找单位实习,所以推迟了回家时间。不过,刘燕向同学打听发现,自己的回家时间最晚,大部分同学在月底前都已回到了老家。

    学校

    可省下万元供暖费

    昨天,记者在青岛农业大学看到,很多楼已经封闭并贴上了封条,不回家过年的同学被集中到了几栋宿舍里。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本校是青岛放假最早的学校,寒假时间达到了56天。本月12日放假后,学生就陆续返乡了。为了方便管理,学校将不回家过年的学生,集中到了几栋宿舍里。

    而在青岛理工大学,放假后该校的嘉陵江路校区已全部封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宿舍和教学楼里都有暖气,而自己所在学校是自己烧锅炉供暖。寒假时间长,学生离校后,学校就可以节省下很大一笔供暖费。某高校整个校区封闭,只有值班人员留守,这也就意味着,学校供暖锅炉可以停烧,一个多月下来也能省下不菲供暖费。

    提前放假高校能省下约万元供暖费,可对高校周边的商贩来说,超长寒假带来的“寒冬”却很难支撑。于先生在滨海学校附近经营一家宾馆,他告诉记者,学生返乡后,宾馆生意日渐惨淡,有时房间全都空着。无奈,于先生准备提前歇业,回家过完年后再开张。

    暑假

    时间太短影响社会实践

    寒假变长,学生和家长们的旅行目的地可以更远一点,去得更久一点了。国内游的海南、宁夏、贵州,国外游的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都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目标旅行地。2015年,艺考也因这个超长假期延后了开考时间,考试周期成了史上最短,15天跑完全国艺术院校的校考,艺术生也是蛮拼的,健身、练功加节食,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一般来说都是寒假短暑假长,而且寒假有春节,需要出门串亲,所以高校大学生的下乡支农支教、单位实习、专业科研训练等假期社会实践普遍都安排在暑假。但是今年学生的寒假变长,中国海洋大学的小焦说:“我们学校只安排了暑假社会实践,但今年的校历上明确显示暑假变短了许多。像这样的情况,虽然寒假可以在家痛快地玩耍,但是暑假就几乎没有可以休息的时间了。寒假中间隔着一个春节,就不愿意出门下乡支农支教了,时间也不允许去单位长时间实习。”青岛农业大学的小王表示,我们学校每年教学时间较为固定,通常上下学期各20周,学校延长了寒假就意味着下学期时间特别紧,社会实践也较难安排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韩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