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艺考生校考备考七步走 省招考院发布权威指导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3 06:21:19 字号:A- A+

  春节之后,省外艺术院校的专业测试就将拉开大幕,这一测试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校考”,绝大部分艺考生都需要参加不止一家高校的校考。校考该如何准备、高校该如何取舍,昨天,省招考院对考生的校考备考给出权威指导。

  第一步>>>

  明确校考成绩的使用范围

  考生在参加校考时,一定要先明确校考的使用范围,有针对性地选择学校报考。

  根据《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美术类考生省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不能通用,省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定省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校考成绩只能用于本校。非美术类专业考试仍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普通高校非美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原则上不安排专业考试,认同所有本科院校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合格成绩,要求认可本校本科同类专业合格成绩的院校,要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并在报送招生来源计划时详细说明。个别无法对应的高职(专科)专业,必须经我省批准后方可安排专业考试。

  第二步>>>

  总体掌握艺考的相关政策

  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制定的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的招生政策与规定,考生要吃透精神,全面掌握。

  2015年我省艺术类专业的招生政策主要变化如下:一是,省外院校在我省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时,一律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登录省招考院官方网站进行报名缴费。二是,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按照普通文理类招生,有关高校若有专业要求也可进行测试,但须随本校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进行录取,且在录取时,文化课成绩不得低于我省文理科本科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第三步>>>

  筛选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

  艺术类专业的本科录取批次只有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两个批次。考生应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情况,结合艺术类录取批次,合理安排校考场数,争取获得一定数量的《合格证》,增大日后填报志愿的选择空间。另外,考生在选择校考院校时不宜贪多,要统筹好不同院校的校考时间和地点,避免顾此失彼。

  第四步>>>

  仔细研究各校的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是各个院校进行招生录取的依据,会对校考的程序、科目及录取规则有所规定,考生应仔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录取规则。在录取规则中,对有无相关科目成绩要求,对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规定及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办法等都会给予明确说明。

  第五步>>>

  精心准备校考的具体内容

  不同院校的不同专业,考试程序往往也不一样,考生一定要牢记目标院校在各个环节的考试内容,避免搞混。

  有的院校将考试科目列得非常细致,甚至给出了参考书目,考生需多注意。考生可一方面根据命题形式和考试形式来进行针对性练习,另一方面可通过事先模拟来锻炼自己掌握考试节奏的能力。

  第六步>>>

  逐个落实校考的注意事项

  考生在报考时,首先要辨别各个院校所组织的校考是否合规。今年我省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设立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考点,各招生院校必须在我省统设的考点进行校考,且每所院校只能在我省选择一个考点进行一次专业考试。同时,各院校必须在规定的2月27日—3月13日时间段内组织考试,不得提前或延后。另外,考生应提前备好相关的证件和物品,牢记考试时间,并仔细阅读准考证上的考生须知,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第七步>>>

  尽快调至最佳的应试状态

  在身体方面,考生要饮食清淡,多吃热菜,用膳食补充脑力消耗。同时,考生要根据个人生活习惯安排可行计划,要劳逸有度,生活规律,将身体状态调至最佳。

  在心理方面,考生要摆正心态,要心境平和,临阵不慌,不受外界干扰,专注于创作。考生要树立自信,可适当紧张,适当紧张能增强大脑的兴奋程度,使人思维敏捷,反应迅速。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始终不要放松对文化课的学习。目前,艺术类专业招生对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高校甚至还对单科成绩提出要求,考生一旦达不到普通高考的录取分数线,即使取得再多的《合格证》也是徒劳。所以,无论校考成绩如何,文化课都至关重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