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尼泊尔唐卡展周六亮相岛城 神秘惊艳(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侯晓华 2015-01-23 09:11: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 汇集了60余幅尼泊尔手绘唐卡精品的《尼泊尔唐卡艺术展》,1月24日起在江西路162号戊的陶钟斋青岛艺术馆集中亮相,展览将展至1月31日。精彩绝伦、美轮美奂的尼泊尔“唐卡”在我市集中展示尚属首次,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欣赏,预约咨询电话85880880。

    据陶钟斋青岛艺术馆李馆长介绍,精品级标准尺寸唐卡绘制周期在80天以上,普通唐卡在30天左右。尼泊尔主要唐卡绘画地区在首都加德满都周围,唐卡画师都是师徒相传,一代一代口传心授延续至今。一位好的唐卡画师,一定是从孩童时代开始学习,并且要研习宗教和绘画二个学科,经过十余年的学习和实践才能独立进行唐卡创作。尼泊尔人既有信仰,也有修行,所以他们忍受的住寂寞,有条件成为唐卡画师。这些展览作品基本都是加德满都佛教学院教师和专职画僧所作,对于收藏者而言更加难得与珍贵。

    唐卡是一种具有宗教、文化、历史内涵的独特艺术形式,是藏地人民智慧的结晶,其收藏和投资也在逐渐升温。去年年底,“有钱任性”的刘益谦以3.1亿港元天价拍下明代刺绣唐卡,唐卡从此映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近年来,唐卡收藏及投资在国内日渐走红,这也吸引了尼泊尔高端唐卡正式进军中国。尼泊尔作为唐卡发源地以及释迦牟尼诞生地,其浓厚的佛教氛围和源远流长的唐卡艺术,必然使其在中国唐卡收藏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更为投资者追捧,但由于尼泊尔经济比较落后,市场经济不发达,其唐卡在中国的传播深度远不能与其艺术地位相匹配,价格优势明细,其收藏及投资潜力巨大。

    尼泊尔传统绘画唐卡,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国世界。颜料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这是现代化学颜料所无法比拟的。(记者 侯晓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