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济青高铁今年全面开工 力争4年内建成通车(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4 08:09:49 字号:A- A+

济青高铁今年全面开工

    一条全新的、快速的高速铁路即将在济青之间开建。记者昨日从济青高铁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济青高铁可研报告近日获国家批复,项目控制性工作即将启动。今年,济青高铁将全面进入施工建设,力争4年内建成通车。

    可研报告正式获批

    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我省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

    按照批复,济青高铁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枢纽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主要技术

    标准为:双线电力牵引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规划输送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项目总投资估算599.8亿元,建设工期4年。

    “济青高铁项目可研报告的批复,拉开了全省新一轮‘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的序幕。”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对推动全省“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沿线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今年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据悉,今年济青高铁将全面进入施工建设。济青高铁是全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脊梁骨”项目,也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成后,可与现有的胶济客专、原胶济铁路形成“客货分离的六车道”运输格局,构建贯通全省东西的黄金通道。东端,与青荣城际、青连铁路连接,辐射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与烟台、威海、日照等市2小时通达;西端,与京沪高速、石济客专连接贯通,通过拟建的济聊城际与京九客专连接,与国家高速铁路网融为一体,进而实现与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等地区及主要城市的快速连接。(记者吴帅)

    新闻背景

    胶济客流将达4100万

    济南、青岛作为山东省的两大核心城市,两者之间的铁路客货运输特别重要。目前,胶济铁路以货运为主,胶济客专基本以客运为主,但仅开行60对客车,运行速度低于200公里/小时,难以满足沿线居民出行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12年,胶济铁路最大区段客流密度已达1897万人(2000年为863万人),据权威部门预测,至2030年将达到4100万人。

    目前,现有胶济客专技术条件和运输能力难以适应开行大量高速列车需求,难以满足沿线迅速增长的客运需求,济青高铁的规划建设提上日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