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届五王大战决赛 九龄童力压老戏骨(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5 07:20:16 字号:A- A+

青岛首届五王大战决赛 九龄童力压老戏骨(图)

青岛首届五王大战决赛 九龄童力压老戏骨(图)

    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广新局共同策划主办,岛城多家单位及媒体参与协办的青岛市首届“圣元杯”市民“五王”才艺大赛,昨晚在青大剧场进行了首场“戏王”决赛,最终,市南赛区的9岁选手王奥翔凭借精湛的唱功、出色的发挥和上佳的观众缘,战胜半决赛排名前三位的对手,荣登青岛“戏王”,市北赛区的张元江以吕剧《墙头记》选段获得亚军,市南赛区的京剧《行云流水》获得第三名。

    张元江:

    草根票友拿下亚军

    第7个出场的张元江来自市北赛区,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吕剧票友,自2003年前后跟随青岛市吕剧团副团长王恩兴学习吕剧,后得到山东吕剧泰斗李岱江赏识,收入门下。十多年来,痴迷吕剧表演艺术,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吕剧,在他车上放满了各种吕剧唱碟,“可以说他随时随地都在磨戏”,王恩兴对记者说。半决赛中,张元江以完美的扮相和几乎没有瑕疵的演唱,赢得了众评委的青睐,以98.5分抢得头名。因此,他堪称是决赛中“戏王”的大热门。

    昨晚比赛中,一曲吕剧经典《墙头记》选段《老来难》唱罢,评委们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央视首席导演、《曲苑杂坛》节目主持人、制片人汪文华点评起来赞不绝口:“感谢大赛提供给我们这样大饱眼福的机会,这位选手扮相好,台风好,嗓子好,音色美,还有台缘。你将八旬的张木匠的遭遇表现得淋漓尽致。还得再说点优点,你这样的演员别说地方戏难找,就是全国范围内这么全面的男演员也不多。”对于张元江的精彩表现,媒体评审给出了全场第二个40票满分,大众评审投出了29票。张元江最后得到了93.5分,暂时领先第二名3分,可以说夺冠机会很大。

    王奥翔:

    梦想是考上戏曲学院

    9岁的王奥翔紧随张元江之后出场,半决赛成绩,他排名第四。依然是《铡美案》选段《包龙图打坐开封府》,但无论是扮相还是唱腔,都有板有眼,一出场就赢得了满堂彩。评委们也是频频颔首,著名影视演员刘亚津开玩笑说,“刚才我点评说没见过世面,这一次更正一下,是我太没见过世面。你的表现让我想起一句名言:青岛小哥不好惹啊!”他笑着送给王奥翔四句打油诗:“铡美案演唱者王奥翔,小小年纪唱功强;字正腔圆派真足,貌似裘派方荣祥!”随后的才艺展示环节,王奥翔献上了一段原创快板《夸五王》,沉稳的表现赢得了大众评委的喜爱,获得了全场最高的32票,而媒体评审则第三次给出了40票的满分,最终,王奥翔获得了94.5分的最高分,以一分的优势战胜张元江,拿到冠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奥翔坦承 “没想到会得第一”,“这次得奖,对我的自信心有很大的提升,也让我积累了更多的舞台经验。我的梦想是考上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然后进中国戏曲学院继续学习京剧。”王奥翔的妈妈也十分开心,“这是我们参加的第五轮比赛了,原本担心会影响到他的学习,没想到成绩下来,还很不错。所以,孩子将来如果想在专业道路上继续学习,我们会全力支持他。”

    大众评审送出“关键”分

    进入决赛以后,比赛加入了大众评审和媒体评审,赛制的变化最终也影响到了冠亚军的归属。在专业评委评分环节,张元江得到59分,比王奥翔略高。在加入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分后,两人媒体评审都得到了40票满分,但大众评审张元江得到29票,比王奥翔少了3票,换算成分数后,少了1.5分。就是这一点分差,使得王奥翔最后“逆袭”夺冠,成为首个“戏王”。

    有意思的是,昨晚媒体评审总共打出了3次40票满分,而三次投票的得主最后也获得了比赛的冠亚季军,除了王奥翔和张元江,另外一组得到媒体满分的选手是市南赛区张凤桂、王爱华等表演的京剧《行云流水》,评委、中国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沈健瑾激动地点评说,“让我很感动,你们尽管是业余选手,但编排非常出色。不管你们能否得奖,你们参与了、展示了,为京剧做出了贡献。你们的存在是专业演员存在的土壤,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

    今晚7时,“五王”大赛决赛第二场“秀王”比赛,将在青大剧场举行,届时QTV-3将现场直播。

    “戏王”获奖名单

    金奖:王奥翔,市南,京剧银奖:张元江,市北,吕剧铜奖:张凤桂等,市南,京剧(记者 许城贵 韩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