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数百市民鉴定钥匙 民警现场示范二代防拉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5 14:33:16 字号:A- A+

数百市民鉴定钥匙 民警现场示范二代防拉栓

数百市民鉴定钥匙 民警现场示范二代防拉栓

数百市民鉴定钥匙 民警现场示范二代防拉栓

    新年将至,又到了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如何才能堵住窃贼的脚步、怎么样才能让家里更安全?昨天,本报与市公安局、市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换把放心锁平安过新年”活动走进海云庵广场,为居民提供安全咨询活动。在活动现场,除了锁一如既往地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外,市北警方带来的一件防盗“利器”——第二代防拉栓,一亮相就引起了居民们的强烈兴趣。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刘卓毅周昆汤臻摄影报道

    现场:数百市民鉴定钥匙

    “换把放心锁平安过新年”活动正式启动以来,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热线82860086咨询。目前,已经开展两场进社区活动,接受热线电话近三千余个,市民现场咨询一千余人次,鉴定钥匙两千余把。针对原四方区一带的不少读者急于了解自家门锁的等级和防盗能力的情况,昨日上午,本次活动在兴隆路海云庵广场举办了现场咨询活动。记者在现场看见,活动刚开始的15分钟内,就有近百名读者带着自家的钥匙让技术人员鉴定。

    在咨询活动现场,锁业协会工作人员展出各种模拟门锁和多种类型的钥匙,演示怎么用一根普通的铁丝通过猫眼打开房门、怎么用一把不起眼的万能钥匙配合锡箔纸打开房门,不少市民还上阵亲自体验。市民张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教导下两分钟就打开了一把普通锁。 “我想着家里没啥东西可偷,但是想了想,孙子、媳妇在家,一旦贼进了门,很危险。 ”张先生说,他刚才已经登记预约换超B级锁。

    亮点:民警现场示范二代防拉栓

    上午10时许,兴隆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怀龙在现场发放完市北警方制作的安全提醒材料后,开始演示可以安装在居民家推拉窗上的防盗器材——第二代防拉栓。20多名市民很快围在了马怀龙身边。记者注意到,第二代防拉栓类似一个长方形小盖,上面有一个可以拧动的螺帽。

    “将这个小盖放在推拉窗的轨道上,拧紧了以后,推拉窗就再也推不开了。 ”马怀龙说,很多居民家中的推拉窗卡钩由于年久失修,很容易松动,而很多习惯爬墙入室的犯罪嫌疑人还制作了打开卡钩的专用工具。为了不让窃贼将推拉窗推开,有关部门研发了第一代防拉栓,在轨道上打个小洞,放下一根小铁管,这样非常不方便。而第二代防拉栓可以随取随用,不用上门,市民自己买回家就能用。马怀龙告诉记者,兴隆路社区有很多沿街商铺,一旦一楼有突出部分,小偷有可能由此往上攀爬。这种防拉栓,可以发挥很好的防盗作用。而锁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换锁时只要加10元,就可购置一个二代防拉栓。

    讲述:换了超B级锁离家更安心

    上午11时许,记者和“晚报换锁小分队”队员一起,来到了市民修先生位于嘉禾路的家中。 “教训挺重的。 ”修老汉说,三年前儿子要结婚,他将六万多元现金和一些金银首饰放在家里,准备给儿子结婚用。一天下午,修老汉出门购物,临走前将刚装不久的防盗门反锁。 “后来我儿子回来一趟,离开时没反锁。 ”修老汉称,他回家时,发现抽屉里的现金都不见了,老伴攒下的银元也不见了踪影,而门锁没有一点破拆的痕迹。他还在纳闷刚买的防盗门为何会这样,有知情者告诉他,他遇到了典型的“技术开锁”盗窃。

    经过换锁小分队队员的一番解释,修老汉终于意识到,防盗门不是越厚越重越安全,关键在于锁芯。 “不到400元就能换个超B级锁,买个安心,挺好的。 ”修老汉称。 20余分钟后,修老汉家就更换了超B级锁。 “现场有换锁意向的市民,我们登记了电话号码,上门更换前会打电话通知。 ”工作人员建议登记了的市民这几天保持手机畅通,以便随时接听他们的预约电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