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百万残币封袋装车 将集中收集后销毁退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1-26 13:39:17 字号:A- A+

公交百万残币封袋装车 将集中收集后销毁退市

公交百万残币封袋装车 将集中收集后销毁退市

公交百万残币封袋装车 将集中收集后销毁退市

公交百万残币封袋装车 将集中收集后销毁退市

    昨天上午,公交收款中心内,一辆厢式货车停在门口,工作人员忙着往货车里装物品,货车两侧,则是多名身穿制服的保安人员。这辆货车,将要载着一百多万元的旧残币,前往指定银行,然后集中销毁退市。记者从公交收款中心获悉,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支行的协调帮助下,他们和各商业银行首次达成了信誉封包协议,日常运行中所收到的旧残币,由收款中心清点封包后,定期送至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则负责抽检。

    现场

    百万旧残币封袋装车

    公交收款中心位于沈阳路上,因为担负着公交集团的现金清点任务,全年365天都有安保人员值班。昨天上午,收款中心的办公区域内,更是安保严密。一辆厢式货车停在收款中心门口,工作人员用小推车把现金从仓库中推出来,然后再搬上货车。离着货车还有好几百米,就有安保人员值守,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拿着警棍,一旦发现陌生人靠近,便会立即上前盘查询问。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装上货车的现金,全都整整齐齐地装进了袋子里,和普通袋子不同,这些袋子全都是银行专用钱袋,能够防火防水。此外,每个袋子都有编码,装满钱后,工作人员封袋时需要用带有专用编码的“插头”,将袋子封闭起来。 “每个袋子都有对应密码,可以防止中途遗失等问题。 ”记者试着拎起一个钱袋子,感觉非常吃力,单手拎了不到几秒钟就放了下来。公交收款中心主任张蓉告诉记者,这些袋子是他们从银行采购而来的,装满零钱时,每个袋子有10公斤重。当天,货车共装了70多个类似的袋子,金额达一百多万元。这些钱,都是一元或五毛的零币。“都是旧残币,失去了继续流通的价值。 ”张蓉说。

    处理

    集中收集后再销毁退市

    装运完成后,货车缓缓从收款中心出发,随车也安排了多名安保人员。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记者并不能跟随货车一同前行。不过,张蓉告诉记者,这辆货车,将开往指定银行,由银行抽检后存入仓库。随后,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这些存入仓库的旧残币,将再次集中,统一运往指定地点,进行销毁处理。据媒体报道,残损人民币经专用设备无害化处理后粉碎成纸屑,成为造纸原料,可重新加以利用。“退市以后,按照销毁金额,相关部门就可以向市场投放同样金额的新币了。 ”张蓉说。

    记者发现,被封存起来的旧残币,大多存在破损或钱币表面上有污渍、乱涂乱抹等现象。虽然具体销毁办法不得而知,但能够统一销毁,还是解了张蓉多年来的一个心结。张蓉说,他们负责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运行中所收到的现金清点整理任务,目前每天收到的现金量有50万元左右。有些旧残币,是乘客故意为之,人为撕裂钱币;有些则是不法分子在钱币上涂抹。 “还有些就是使用时间太长,钱币表面太旧了。”此前,因为没有和银行签订协议,这些旧残币只能堆放在仓库里。因为常年无法处理,影响了公交集团的现金流。

    幕后

    银行充分信任只做抽检

    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公交集团和银行签订了信誉封包协议,全市17家商业银行,负责公交集团的零币存储业务。 “每家银行都有固定金额,我们清点完了以后,就可以存入这些银行了。”张蓉说,此前,因为清点业务要占用太多人力物力,部分银行并不愿意接收他们的存款。如今,签订了信誉封包协议,他们和银行之间可以减去相当一部分的人力物力支出。

    所谓的信誉封包,就是收款中心用自己的信誉担保,负责封存现金的金额准确无误。 “我们清点封包后送到银行,银行就相信我们提供的金额。 ”张蓉说,他们送过去的现金,银行一般会抽检。 “拿信誉担保,虽然银行只是抽查,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签订信誉封包协议后,就相关流程的处理方法,张蓉多次召开了业务培训会,点钞员、复核员等都必须要熟悉操作规范。此外,他们还从银行购买了专业点钞机、封包机等仪器,并采购了专业钱袋。虽然是旧残币,但送入银行仓库后,经银行确认,收款中心送去多少金额的旧残币,银行就会确认他们的金额。 “虽然这些旧残币最后销毁退市了,但对公交集团而言,这些钱也是我们的收入。 ”张蓉说。

    追访1每天数钱数到手抽筋

    清点零币耗时耗力,不仅要分门别类,碰到残币还要粘贴好。目前公交收款中心共有约200名点钞工,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数钱的时候,不仅要准确地将钱按照面值分类,还要把折角处弄平,并把旧钱、假币、破损的挑选出来。每个人每天基本工作量是8500张(枚)。”为了能准确、高效地清点完钱币,员工要精神高度集中地工作,才能将一天的工作完成。收款中心安保严格,外人无法进入。在张蓉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收款中心。一张一平方米的小桌,一个凳子,一副手套,一天8小时重复着一个动作,这就是点钞工每天的工作。为了达到银行的钱款存储标准,点钞工每天从钱币的挑选、捆扎、整理、封包到盖章、贴条,每个过程都严格把关。

    追访2旧残币多现无人售票车

    这么多旧残币,从何而来?张蓉说,除了历史积压,每天清点时也能发现不少。不过,统计发现,在有人售票车上,因为所有票款都需经乘务员确认,因此出现旧残币的概率明显要小。公交市南公司党委书记董刚说,该公司104路线是最早配备手持打卡机的有人售票线路,乘客打卡数量目前明显上升。因为有乘务员售票,出现假币、残币的现象几乎为零。而在无人售票车上,司机应对复杂路况已显力不从心,乘客扎堆上车投币有时就照顾不过来。好在,随着我市多项公交优惠政策的实施,乘车用卡的多了,公交集团收款中心的现金数量也随之下降。 “上半年的现金收入,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约7%左右。”张蓉说,如果再推出优惠换乘等政策,打卡量会进一步上升,将有效减少旧残币的出现。

    追访3零币兑换市民需求不大

    除了存入银行,公交收款中心还开辟了专门窗口,帮市民免费兑换零钱。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免费兑换窗口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火爆景象。除了固定几家单位,很少有人再去免费兑换。 “可能还是和市场上零币流通充足有关,大家去银行就能兑换到。 ”张蓉说,他们仍将继续在周一至周五开辟免费兑换窗口,市民有需要都可前来兑换,地点在沈阳路46号。

    外币处理仍是难题

    旧残币如今得到了有效解决,而在公交收款中心内,外币的处理目前仍是一件难题。“去年以来,外国币也开始增多了,平均一个月下来,我们能收到1500多个。 ”张蓉告诉记者,这些外币都是乘客坐公交车时投进去的,虽然材质和大小与人民币不太相同,但因为驾驶员缺乏专业的辨别知识,乘客投入时无法立即制止。这些外币在清点时被发现后,全部集中存放了起来。银行兑换外币,只限于纸币,这些硬币数量多但金额小,所以银行也不兑换。目前,这些外币都存放在公交收款中心的仓库内,主要以韩币、日元、欧元等为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