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征地做假账 黄岛一村干部伙同他人贪污6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婷 2015-01-26 14:02:21 字号:A- A+

    因为企业发展占用了村民土地,按照规定应当对占用土地及地面附着物进行补偿,可负责清点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却虚报征地面积及附着物数量以套取补偿款,用于报销村里的餐费及个人手机费用。近日黄岛区法院对这样一起贪污案件进行宣判,两人均获刑。

    多报数额套钱买手机

    徐某是泊里镇的工作人员,担任董家口区域清点小组的二组组长。 2012年9月,某钢铁厂占用泊里镇某村的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如楼房、水井、电缆等)的补偿过程中,徐某受泊里镇政府指派,具体负责该村的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的清点工作。据徐某称,在清点时他的苹果手机不慎掉到地上摔坏了,在场的村干部说村里会给他补偿,不过当时徐某并没在意。清点结束后,村委成员找到徐某,称村里餐费较多没法处理,想通过这次清点顶出点费用。 “我考虑这是村集体的事,我跟村干部也比较熟,就按照他们的要求填写了清点表。 ”徐某和村委成员采用虚报数量的方法,套取赔偿款35000元,其中30000元用于支付餐费,5000元交给徐某。“他们给我这5000元说是补偿我的手机,我推辞不过就收下了。 ”

    害怕被抓把钱给村民

    2013年秋天,徐某又被派到另外一个项目清点土地等情况,并认识了项目所属企业的员工高某。据高某称,由于管道改线造成了超占土地,于是清点时他提议要预留一块款项作为补偿,同时处理清点时产生的一些餐费,如果剩余的话大家平分花。这时村干部找到了徐某,让他继续用多点附着物的方式走账,徐某表示同意,于是他用同样的方法套取地面附着物补偿款29950元,其中徐某分得8000元,高某分得10000元。据高某称,就在他拿到钱不久,正好遇到了超占土地的村民,于是他就将这些钱作为补偿款给了村民。“当时有点贪小便宜的心理,拿了以后又害怕了,我就给了村民。 ”

    参与贪污共六万余元

    去年8月,涉及土地补偿的村民举报称村干部存在虚报套取占地补偿款问题,黄岛区纪委于2014年8月6日对泊里镇涉案村的村支部书记等村干部进行调查,期间村干部承认伙同徐某通过虚报冒领手段,套取占地补偿款予以私分,其中徐某两次共分得13000元。纪委以徐某涉嫌滥用职权罪、贪污罪,移送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院决定受理该案并于2014年8月8日对徐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贪污罪立案侦查。 2014年9月10日检察院又决定对高某补充立案,并案侦查。

    经查,徐某共计参与贪污赔偿款34950元,个人分得13000元;高某共计参与贪污赔偿款29950元,个人分得10000元。案发后,徐某退还赃款13000元,高某退还赃款10000元。黄岛法院审理认为,徐某利用职务便利,结伙高某采取虚报冒领的方式,共同骗取国有财物非法占为已有,侵犯了公共财产的所有权和国家的廉政建设制度,均构成贪污罪。

    经法院一审判决,徐某、高某犯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