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治霾神器亮相 百万购进2台雾炮车(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5-01-26 11:48:13 字号:A- A+

治霾神器亮相 青岛百万购2台雾炮车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  昨天,青西新区的琅琊台南路上,一辆绿色的多功能抑尘车亮相一工地,在抑尘车的轰鸣声中,机器周边扬起的尘土被有效控制。据悉,这是青西新区投资百万元购置的两台治霾“神器”,目前正处测试阶段,预计一周左右即可正式上路抑制扬尘,可有效控制PM2.5。  

    现场  尘土抑制在一定范围

    昨天下午3点多,在测试现场,多功能抑尘车正“怒吼”着朝外喷着“白雾”。随着“雾气”到达的地方,地面上的尘土立即烟消云散。现场操作员手拿着一台超大的“摇控器”控制着多功能抑尘车的“炮筒”,上下左右,灵活自由。“炮筒”能做340度旋转,喷出的水雾颗粒极为细小,有强大的降尘作用。

    操作员刘师傅介绍,这辆车的尾部1/3是一台发电机,发出的功率可达450余伏电压,通过电流带动电机工作,电机带动里面的风扇,向外吹出水柱,从而形成水雾抑制扬尘。由于电压较高,工作人员操作时,必须穿防电服。

    说法  百万购回两台“神器”

    据介绍,青西新区正处大规划建设时期,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黄岛区地铁建设、城区改造、新城区开发等城市建设规模较大,扬尘污染控制面临一定压力。为此,青西新区决定花百万购置雾炮车进行抑尘。

    治霾“神器”一方面用于建筑工地土石方工程开挖、房屋拆除、道路及道路管线施工、道路保洁,对重要工地、重要路段实时不间断喷洒,通过液雾降尘、分解淡化空气中的颗粒浓度,将飘浮在空气中的污染颗粒物迅速逼降地面并控制扬尘,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效果。另一方面,可用于重污染天气下的降霾防尘。

     对比  比普通洒水车多工作3小时

    据了解,“雾炮车”一次性加满水,整个车身可达十七八吨,能载近10吨水,车载的大型雾炮可喷射150米远、80米高的水雾,如果顺风,可达近二百米范围,逆风的话,效果不太明显。100多米远的水雾,对雾霾、粉尘比较大的施工场地都有除尘及降温的作用。

    相比普通洒水车,雾炮车喷出的水雾颗粒极为细小。另外,同样10吨水,普通洒水车只能喷洒1个小时,而新型雾炮车可以喷洒4个小时,覆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展望  将有效防制雾霾

    据介绍,多功能抑尘车的工作依靠的是电机带动风扇,将水柱雾化,“炮筒”周边有60个喷头,喷头的周边有电加热丝,防止喷头结冰,抑尘车在零下30度可作业。但负责人称,只要低于零下五度就没有雾霾,主要是抑制扬尘,主要功能是辅助工地和公路扬尘。

    据测试,雾炮车喷出的“雾炮”可以将空气中的PM10、PM5浓度降低15%左右,能起到很好的降尘效果。另外,该车还可以喷洒水和雾混合体,控制裸露地面、散货堆场、拆迁现场等方面的扬尘;还可以做为洒水车降低路面扬尘。现在属调测阶段,预计一周左右即可上路治尘和霾。(通讯员 官东政 于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