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的哥下班兼职说相声 拜师半年登台粉丝多(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任晓萌 2015-01-28 12:28:00 字号:A- A+

    

的哥下班出台说相声

    下午四点,綦振鹏到指定地点交车,然后匆匆忙忙赶到同安路上的青岛曲艺社,年底要编排新的节目,他忙着跟自己的搭档对台词、讨论新节目的编排,忙活一个多小时,曲艺社的伙计喊排练的师傅吃饭,扒拉几口饭来不及喝口茶歇一歇,綦师傅又急匆匆开始排练当天晚上的演出,对台词、换服装……晚上八点整,节目开始,綦振鹏被安排第二个出场,身穿蓝大褂的他在舞台上插科打诨,活脱脱一个“人来疯”,引得台下的观众捧腹大笑……如果不是他亲口说,这一身长袍的綦振鹏还真看不出来只是个“兼职”的相声演员……

    出租车上的“一听即合”

    白天的綦振鹏是位出租车司机,“开出租车熬人,早上六点出车,一直到下午四点换班,每天待在出租车上十几个小时,刚开始还熬得住,可时间一长,一分一秒都是煎熬。而且现在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交通法规要求也越来越严,每天开车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说起开出租的生活,綦振鹏挠了挠头,“刚开始,自己没什么释放压力的办法,朋友教我晚上下班回家打游戏,隔三差五的吆喝几个朋友一起喝点小酒,可时间长了,压力没释放不说,反而让我整个人更疲倦了。”

    偶尔一次,在车上听到广播里的一段双口相声,让綦振鹏笑得前仰后合,也让他把工作上的压力忘得一干二净,“从那以后,我每天守着广播听相声节目,有时候还会把节目录下来听,有顾客坐车,我也会把自己广播里学来的几个段子讲给顾客听,每次都能把他们逗得哈哈大笑。”慢慢地,爱听相声、爱说相声成了綦振鹏的标签。突然有一天,有朋友提议,“你可以去青岛曲艺社试试嘛!”

    “我就不信我吃不了这碗饭”

    第一次走进曲艺社,綦振鹏在后台见到几位老先生。“第一次见面非常轻松,老先生简单的几句问话之后,安排我在曲艺社当见习的学徒。”先做学徒,说白了就是做观众,綦振鹏就这样乖乖看了几个月的相声表演。

    几个月之后,老先生给綦振鹏一个新任务,让他找一个自己最喜欢的节目,自己先练习,觉得自己练好了就找老先生演演试试。这让綦振鹏一下子来了精神头,觉得自己终于可以表演了,三天之后,他就跑去找老先生验收节目,看完綦振鹏的表演,老先生把他表演中的每一处问题都一一指出,只留下了一句说,“再去接着练”。

    “过了很长时间以后,曲艺社里的伙计们偷偷告诉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老先生们都不看好我……”綦振鹏说起这个不禁笑了起来,“我是地地道道青岛人,一嘴的青普,根本说不来普通话,就光从这最基本的来看,我就不符合。因为来曲艺社的学徒不少,可真正坚持下去的人不多,老先生才把我留下来试试再说。”

    为了练好普通话,綦振鹏试了很多方法、下了不少功夫。他说那会儿自己像刚认字的小孩,走到哪儿念到哪儿,街边的大小标识牌都是他的“教材”,“工商银行、万达广场、小李烧烤……”綦振鹏的爱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广告复读机”。

    綦振鹏还用上了微信,来纠正自己读音的方法,“每次聊天发出去的语音,我都会再按收听键再反复听几遍,找出自己的发音问题所在,然后一点一点纠正,微信在我这儿就是一部普通话水平测试机。”

    半年时间,綦振鹏终于得到了老先生们的认可,得到了登台表演的机会,老先生们拍着他的肩膀说,“真没想到你这个孩子进步这么快。”綦振鹏说,别人花一年,甚至几年时间才能得到登台表演的机会,但他用半年时间就做到了,不是因为自己天分高,只是他硬着一口气,“我就不信我吃不了这碗饭。”

    生活是最好的师傅

    “你喜欢开车?那我给你出个跟开车有关的问题。”

    “您说。”

    “你正开着车,突然前面出现了一个人和一条狗,你怎么办?”

    “这个……没办法,先撞狗吧!”

    “不对!”

    “不对?撞狗不应该,我知道,但是也不能不撞狗,先撞人吧!”

    “我们一般人都是先刹车……”

    綦振鹏和搭档的一唱一和,惹得台下观众笑成一团,綦振鹏告诉记者,这样的段子有很多,都是从他出租司机生活里搜集来的素材。

    开出租,綦振鹏总是会碰见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物,在他看来,每一个人身上都有故事,所以每次搭载乘客,他喜欢跟这些乘客聊天,有时候是聊聊家长里短,有时候也吐槽那些新闻热点,这些对话常常都能用在他的相声作品里,成为他创作相声作品不可或缺的素材。时下最热门的段子总是能在第一时间穿插在綦振鹏的相声里,而那些青岛人的家长里短在他的作品里也处处可见。

    从第一次在青岛曲艺社登台表演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綦振鹏也已经累积了不少的粉丝。綦振鹏觉得自己挺幸运,遇到了青岛曲艺社的几位老先生和志同道合的同僚们,还有一票粉丝,喜欢听自己说相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