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法官为抓老赖叠罗汉翻墙头 老太撒泼打滚(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商与法 2015-01-28 11:56:00 字号:A- A+

法官为抓老赖叠罗汉翻墙头

孙某的母亲躺在地上撒泼。

    在零下5摄氏度的冬夜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寻找被执行人的住处;与“老赖”斗智斗勇甚至要不顾危险翻墙开门;面对被执行人家属无理的纠缠、打骂不仅要不还口、不还手,还要保证将“老赖”带回法院……1月26日晚,记者跟随城阳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感受了强制执行的不易,这已是他们连续3天加班到深夜。据了解,该院的这次集中执行行动将一直持续到春节。

    3天来,该院共出动33名法官和6辆警车、依法拘留7名“老赖”、扣押2辆汽车、执结21起案件、执行回案款190.3万元。

    打法官打记者“老赖”母亲蛮横撒泼

    记者跟随的一路法官首先来到红岛街道小庄社区被执行人孙某的住处,申请人刘某早早就等在路口。法官拿着手电在沿着漆黑的小巷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逐户查看门牌号。“孙某,我们是城阳法院法官,开门。”法官敲院门。反复敲了许久,院里没有任何动静。“可能不在家。”正当法官和记者准备离开时,院内一阵轻微声响引起法官的警觉。“孙某,我们知道你在家,快开门配合执行。”法官大声说。见被发现,孙某索性开始“耍赖”。“家里没人。”院里传出回应。“你就是孙某,别装了快开门。”法官命令。“我不是,他不在。”院里大喊。“你如果抗拒执行将承担法律责任,你想清楚。”法官正告。见其丝毫没有开门的意思,法官决定翻院墙而入。对已不算年轻的法官来说,在漆黑的冬夜翻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通过“摞人梯”的方式法官上到屋顶,但喊话后仍不见任何动静。

    此时,一位年约六旬的老太太从小巷一头快速走来。“你们是干什么的,谁让你们翻墙的?”老太太呵斥。“我们是法官,在执行公务。”法官回答。“我不管干什么,你给我下来!”老太太上前推搡被制止后悻悻离去,“你们等着,我报警。”

    法官冒险跳下院墙打开铁门,孙某在屋里被堵个正着,见此情形,他不再抵赖乖乖跟法官出门。刚走到小巷口,该老太太再次出现,与她同行的不是警察而是一名老汉。爸、 ”“ 妈。孙某喊。见儿子被带上警车,孙某的母亲情绪瞬间失控,不顾一切地冲法官和记者拳打脚踢,法官和记者身上多处被踢、被打,记者的相机险些被打飞。为避免激化矛盾、也为防止老人受伤,法官打算将孙某带上警车后快速离开,但孙某的母亲干脆撒泼躺在警车前,大喊“要带走我儿子就从身上压过去”,孙某的妻子和儿子上前搀扶,但她就是不起。法官急中生智倒车离开,孙某的母亲噌地一下跳起来追赶警车,一边跑一边嘴里污言秽语。

    “孙某欠了多少钱以至于他家人这么激烈地抗拒执行?”记者问。“就欠15000元5年没还,当时是经他同意调解结案的。”城阳法院执行法官王克传有些无奈地说。2009年,孙某开朋友刘某的车外出办事,不慎将路人撞伤车辆受损。法院经审理,判决孙某和刘某连带向伤者赔偿12000余元,刘某支付全部赔偿款后,要求实际肇事人孙某支付赔偿款和修车费共计2万元。“刘某的主张符合法律规定。”王克传说,“但孙某一直‘哭穷’。看在朋友的份上,刘某让步5000元后双方于2010年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孙某支付15000元。”但签字的笔墨还没干孙某就再次赖账分文不付,此案一直执行了5年,连本带息已近25000元。“孙某不是没钱,他家院墙明显比邻居家的好,光修院墙的费用就足够支付案款。”王克传表示。

    在警车上,孙某一直向法官要手机打电话,其态度从叫屈到认账:“我是欠他钱不还,你给我电话,我给村领导打电话让他们来送钱。”“电话明天再打。”法官对他这一套伎俩早已熟知。

    拖欠老师钱不还“老油条”被执行人再被拘

    第二站来到上马街道王家庄社区被执行人王某的家中。“我是真没钱不是不还。”王某见到法官挺客气满脸笑嘻嘻,对强制执行已习以为常。“跟我们走一趟。”法官说。“今天能不去吗?”王某笑着问。“必须去。”法官说。王某向妻子叮嘱几句后,乖乖跟法官出门。“我想去上个厕所。”快走到警车时,王某突然说。“回法院再去。”法官正告。“之前已拘传过他两三次,他这是找借口想跑。”法官知道他的“小花招”。

    值得一提的是,王某是和老师反目上公堂。2009年12月,王某和其职校老师李某合伙经营饭店,两人商定:王某出技术和劳务,李某出钱,盈利后两人平分。经营半年后,王某提出想自己单干,于是李某将自己的股份以107000元的价格转让,王某写下欠条。

    但美好的设想很快被残酷的现实打败,饭店亏损严重,王某拖欠转让款分文不付。久催无果后,老师将学生告上法庭。2012年11月14日,法院一审判决王某如数还钱。对这一结果,王某不服提起上诉,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两审皆败的王某打算赖账到底,法官每次找到他,他都表示最多就能拿出两三千元。出于师生感情,李某每次都向法官求情不要拘留他,以后保证还钱就行,但老师的宽容换来的是学生的得寸进尺。

    上警车后,王某试图再耍花招,“法官,麻烦你接个电话,我哥有事和你说。”王某说。“我不接,有什么事回法院再说。”法官严词拒绝其“拉关系”的伎俩。

    “躲债达人”现身法庭“最危险的地方”未必最安全

    执行中颇有戏剧性的一幕是“老赖”王某某的“落网”,之所以说其“落网”是因为他四处欠债,债权人、法官都在找他却遍寻不着,其颇有躲藏“天赋”。“王某某仅在两起案件中就欠款100余万元,还有多起案件已申请强制执行,这还不算许多债权人未起诉的欠款。”城阳法院执行法官李文浩告诉记者。

    俗话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1月26日,胆大的王某某竟然到城阳法院上马法庭参加庭审,或许他认为“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但这次他的行踪早被申请人摸清,其参加完庭审后,早已等候多时的法官直接将他带回执行局。“从2011年3月10日起,王某某从青岛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购买砂浆和保温板等建筑材料,至2011年7月 29日共欠货款103728.77元。当日,王某某写下欠条,并在当年8月22日支付了1万元,但此后没再还款。2012年6月7日,法院一审判决王某某向建材公司偿还货款93728.77元。”李文浩介绍案情。

    “我这两天有事你们联系不上我……”王某某在电话里说,其对自己将被依法拘留的结果心知肚明。(记者 高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