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龙高速青岛段6月开通 济青高速北线扩容(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8 12:04:49 字号:A- A+

青龙高速青岛段6月开通

青龙高速青岛段6月开通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了解到,我省高速公路已经突破5000公里大关(其中青岛域内729公里),预计2015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26.5万公里。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计划今年6月份开通,年内力争龙口段开工建设。

    我省高速突破5000公里

    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介绍,2014年,我省交通事业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5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公路、港航、场站建设分别完成投资423亿元、116亿元、35亿元。 2014年,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95万公里。随着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大关,达到5108公里。2014年,我省共有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15年,青龙高速青岛段(莱西至城阳段)等高速公路有序推进,按照原定计划,青龙高速青岛段将于2015年6月份建成通车。

    5000公里有多长?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美国90号州际公路西起华盛顿州西雅图,东至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全长3020英里(4862公里),建成于1957年,是全美州际公路系统中东西线最北的,也是整个系统中最长的公路。也就是说,山东省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比90号州际公路还长。如果与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相比,山东省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相当于4条京沪高铁的长度。

    此外,2014年,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全省新增泊位21个,沿海港口总通过能力达到6.3亿吨。2014年,全省共在259个收费站建设ETC车道558条,ETC收费站覆盖率达到74.4%。

    力争开建青龙高速龙口段

    张传亭指出,2015年是关键的一年,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总投资624亿元,比上年增长8.5%。其中,公路建设454亿元,港航建设120亿元,场站建设50亿元。

    计划到2015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425公里;沿海港口新增深水泊位16个,总能力达到6.7亿吨,建设枢纽站场项目26个。全省公路水路客、货运量累计完成6.4亿人次、25.3亿吨。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3亿吨,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500万吨。

    2015年,我省还将继续着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快济南至东营等15个续建项目进度。年内力争青龙高速莱西至城阳段等7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力争开工建设青龙高速龙口至莱西段等4条高速公路。

    济青高速改建项目已论证

    张传亭介绍说,济青高速扩容和枣庄至鱼台跨微山湖等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已经取得重要成果,要求加强对项目业主督促指导,加大部门间、省市间协调力度,扩容改造青银高速青岛至济南段、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等两条高速公路。

    随着沿线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过境交通量的增长,建于1993年的济青高速北线实际交通量已经远超原设计,交通拥堵日益严重,亟需扩容改造。在2014年12月4日省政府的例行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曾介绍说,按照省政府的部署,2013年10月和2014年7月,相关部门先后两次邀请全国交通运输领域知名专家,就济青高速改扩建方案进行技术咨询,专家一致认为,沿老路扩建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最佳方案。目前济青高速扩容改建项目已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计划2015年上报国家申请核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自1993年底建成通车的济青高速公路北线是山东省第一条成规模的高速公路,由于它联系了山东两个最大的城市济南和青岛,还连接了潍坊、淄博等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因此成为了省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而南线偏离潍坊、烟台、威海等城市市区,区位优势明显不如北线。自从2007年12月22日南线开通以来,济青高速公路青岛管理处所辖的济青高速北线青岛段的车流量有所减少,粗略估计,下降幅度约为三成。可见,南北线虽然目前还常呈现出“冷热不均”的车流态势,但双向六车道的南线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线的压力。根据2010年的一份规划,济青高速北线可望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2011年,省人大代表石峰也曾提出拓宽济青高速北线的建议,当时交通主管部门回复说,计划将济青高速北线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