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多个农场现年猪私人订制 现场宰杀增年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2-01 07:36:35 字号:A- A+

    进了腊月门,年味渐渐浓。昨天,记者在即墨、莱西等地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流行在特色农场订制年猪,企业是为增添年味,个人则将之作为年货孝敬老人,成了一种流行和寻找年味的形式。

    现象

    订头年猪增添年味

    “今年过节,特意订制了一头200多斤的黑猪,准备这几天拉回来现场杀了,既能增添年味,还能让不回家的职工好好过个年。”昨天上午,即墨一服装公司的刘经理介绍说,不仅是他一家企业订制了年猪,周边几家小企业都有这个想法,多数已经在农场订好了几头年猪。

    早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企业订制外,还有不少个人到农场订制年猪。即墨市民栾洪涛和几个兄弟,今年就在农场订了一头五莲黑猪,等过几天拉回家杀年猪,除了自己过年吃外,也给父母、亲戚准备一份年礼。有的市民还在一些特色农场订制了小香猪,一头30多斤,正好够过年吃。

    调查

    农场代养殖受欢迎

    “这几年私人订制、杀年猪寻找年味的慢慢多了起来。”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华山盈丰农场看到,这里散养着上千头五莲黑猪,还有鸡、鸭、鹅等。农场的老板辛修林介绍说,农场最近一天最多订出30头年猪。

    即墨一家农场老板说,企业和市民订制的年猪,先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检疫,再由专业人员屠杀。随后,早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农场发现,他们一般到当地政府规定的屠宰地点或让有屠宰资质的单位派专业人员屠宰。

    “一些农场还可以托管养殖,按照你的要求来喂养家禽。”辛修林介绍说。即墨一家小型企业老板吴经理说,他们公司一共有100多名工人,每年吃猪肉就需要好几千斤,从去年开始,他在辛修林的农场里养殖了5头黑猪,虽然养殖成本高了一点,但工人吃起来放心不说,细细算笔账,比每天到市场采购还便宜一点。

    幕后

    “私人订制”寻找年味

    即墨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即墨目前有30多家专业农场,这几年农场业的发展促进了整个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这两年订制年猪的才多了起来。

    “过年企业要聚餐了,‘杀头年猪过新年,热热闹闹吃年饭’这种怀旧的形式,能寻回许多人当年儿时的年味。”即墨一家企业负责人称,杀年猪本来就是中国人过年的经典习俗,年味浓,有意思。

    即墨华山农业办公室的刘主任介绍,相关执法部门将在春节期间对农场进行监管。另外,农业部门提醒,如果订制年猪,应到手续正规的农场,尽量不要自己屠杀,应送到有资质的屠宰厂处理。(记者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