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五类考生高考可获保送 2中男生被保送上清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03 06:25:17 字号:A- A+

    教育部明确省级优秀学生、奥赛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队等考生可获保送

    早报讯 省优秀学生今年还继续有保送资格。昨天,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教育部明确今年有5类考生有高考保送资格,包括奥赛一等奖并被选为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等。

    五类考生有保送资格

    去年年底,教育部出台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5个项目的高考加分被取消,其中就包括省级优秀学生,因此对今年高考哪些考生可以获得加分,考生和家长都在观望中。昨天,教育部明确5类考生今年具有高考保送资格,分别是教育部批准的16所外国语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奥赛一等奖、并被选为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省级优秀学生;符合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公安英烈子女。

    教育部要求,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经有关部门审核确认并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部门及考生所在中学多级公示后,高校组织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并进行公示。此外教育部通知,2016年起将逐步减少外国语中学保送生名额。

    2中男生被保送上清华

    记者从市招考部门获悉,新政策调整后,可获得保送资格的青岛考生数量锐减,首先我市没有在教育部批准的16所名单中的外国语中学;其次往年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就可以获得保送,但如今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队的学生,各学科总计100余人,我市高中学校并不是每年都能涌现出这样的人才。

    省级优秀学生一直有保送资格,但每年我省公布优秀学生名单时,各高校的保送生测试已经结束,并且优秀学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肯定,同时省优秀学生的评选按照生源比例来核算比例,往年北大、清华等高校在招收保送生时对省优秀学生并不青睐,因此省优秀学生往年在高考中大都享受的是加20分的优惠。

    据统计,2014年我市没有高三考生获得保送资格。今年截止到目前青岛2中的郑远航已经被保送到清华大学,郑远航的保送资格早在3年前就确定了,当年他在第30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他也成为山东省信息学竞赛代表队30年来最年轻的冠军。

    艺术特长生报考更难

    凭借艺术特长获得高校的高考降分录取优惠,进入高校后可以选择普通专业,近年来艺术特长生被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当成进名校的“捷径”,受教育部的新政影响,这条“捷径”的难度将增加。

    教育部要求,高水平艺术团录取人数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高校要根据本校艺术团建设和发展情况,合理安排并公布艺术团分项目招生计划。要细化和完善艺术测试标准,严格按照测试结果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艺术团招生计划的2倍。

    往年高校给予艺术特长生的录取优惠较大,北大2015年给出的优惠最高是加65分,山大给出的优惠是降到一本线,不过教育部在新的政策中要求高校统筹考虑学生艺术特长和学业发展,严格执行有关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除个别经教育部批准的高校外,试点高校须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艺术测试合格考生,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这相比于以往高校给出的优惠将大大缩水。

    对于少数艺术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录取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按不超过拟录取考生数的2倍确定公示名单。 (记者 臧旭平)

    1、教育部批准的16所外国语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获奥赛一等奖、并被选为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3、省级优秀学生;

    4、符合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

    5、公安英烈子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