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盗窃碰见女租客改抢劫 20分钟后被擒(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进刚  梁铁君 2015-02-05 06:13:45 字号:A- A+

男子盗窃碰见女租客改抢劫 20分钟后被擒

男子盗窃碰见女租客改抢劫 20分钟后被擒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  眼看就要回家过年,今年35岁的吴某却因囊中羞涩没钱回家,产生犯罪恶念。2月1日中午,吴某潜回曾经租住的地方,用钥匙开锁后进入室内,惊醒了正在屋内睡觉的1名女租客,吴某遂威胁捆绑女租客实施了抢劫。接到报警后,开发区警方迅速启动应急堵控预案,吴某作案后不到20分钟即被民警擒获。

    警方接到报警:女青年大白天遭抢劫

    2015年2月1日12时50分许,开发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女青年刘某报警,称自己在位于紫金山路某小区租住的房屋内,刚刚被人抢走1部手记和1600余元现金,嫌疑人已经逃离。接到报警后,开发区警方立即启动应急堵控预案,长江路派出所民警在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现场周边的巡逻警车和便衣民警巡逻组、联防中队巡逻组也按照指令赶到现场附近各个路口、车站开展堵控盘查。

    嫌疑人抢劫得手,迅速逃离案发地

    当日12时54分许,长江路派出所的110民警到达现场。通过向报案人刘某询问,民警了解到,中午12时35分许,报案人刘某正在自己租住的房子内睡觉,突然被开门声惊醒。后发现1名戴着黑色口罩和白色手套的男青年来到床前,用手掐住自己的脖子,并用绳子捆住自己的双手,恶狠狠的叫其交出身上的财物,还威胁其不得喊叫和报警。刘某为了自身安全立即交出自己的一部苹果手机、1800余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并被迫把银行卡密码告诉了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随后逃离现场,刘某向邻居求助后报警。

    警方全区通报嫌疑人特征,全力布控

    根据刘某反映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情况,处警民警立即通报给各个巡逻和盘查小组。考虑到现场位于居民区,且周边饭店、商铺、宾馆众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开发区警方又进一步增派了警力,在小区通向外面的主要路口、车站都设置了巡逻盘查组,并对过往出租车一一进行排查。同时,开发区警方将嫌疑人情况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各个派出所的街面巡逻警力全部集中精力参与到堵控协同工作中来,并对所有街面监控视频进行实时检查,密切关注过往人员情况,力争尽早发现和抓获嫌疑人。

    案发二十分钟,嫌疑人被擒获

    13时10分许,在距离现场300余米远的一个路口处,正在盘查的长江路派出所民警姜永忠发现1名可疑男子。该男子远远的看见民警后,本来自南向北走的他突然想折回,而且看步速明显有所加快。虽然距离还比较远,但这个小小举动还是引起了民警极大注意。两名协助民警盘查的联防中队队员立即快步跑过去拦住了男青年。经过检查,该男青年的体貌特征和通报的嫌疑人情况接近,并在其上衣口袋里发现了黑色口罩,白色手套,以及两张银行卡和几千元现金,这也与和通报的情况完全一致。看到自己已经败露,犯罪嫌疑人突然挣脱企图逃跑,却被民警和2名联防队员一把摁倒在地。

    嫌疑人偷配钥匙  盗窃变抢劫

    据吴某交代,他今年35岁,原籍河北省南宫市。2007年来到青岛,先前在城阳区打工。2014年5月后,吴某一直无业。2014年底,吴某来到开发区想找工作,暂住在紫金山小区。期间,吴某认识了一个姓李的朋友。上月,李某租了紫金山小区的一套房子当二房东,因为上班不方便带租客看房,李某遂委托吴某帮助带客人看房,并把房子的钥匙交给吴某代管。此时,吴某就动了盗窃租客的念头,偷偷配置了一套房子的钥匙留下,过了几天后李某把房子租出去了,并向吴某要回了自己的的钥匙。2月1日中午,吴某带着偷配的钥匙潜回李某租住的房子实施盗窃,惊醒了在屋内睡觉的刘某后遂对其进行了抢劫。抢劫得手后,吴某拿着抢来的银行卡到附近的自助银行提取了2000余元现金,本打算到自己的暂住处收拾一下就赶紧跑路回家,没想到接着就被开发区警方抓获。目前,吴某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结合这一案件情况,开发区警方提示,一是房东或转租房的二房东注意管理好房间钥匙,不要随意交给其他人代为保管,外来租房客在租住房子后要立即更换原来的门锁,切不可马虎大意;二是万一遇到抢劫首先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激怒嫌疑人并尽量与犯罪嫌疑人周旋,记下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说话口音、携带的作案工具特征以及被抢走财物的特征,待安全后立即向警方报案;三是临近春节要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随身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记者 张进刚 通讯员 梁铁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