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新增98部双源无轨电车 366路首次试跑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李倚慰 2015-02-05 13:11:30 字号:A- A+

双源无轨电车试跑366路汽车线路。

    2月4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目前我市仅有的一部双源无轨电车在电车2路线试运行了数月之后,自2月4日起开始在366路汽车线路运行,将进行真正的脱网运行实验。2015年我市将增加98部双源无轨电车。

    目前,青岛公交集团现有无轨电车111部,其中2015年报废车48部,将引进双源无轨电车53部,同时对原有45部新车进行双源改造,加上目前试运行车辆,青岛的双源无轨电车将达到99部,剩余的18部无轨电车也在规划中。

    “大辫子”可收放自如

    所谓双源无轨电车,就是使用线轨和电池双源供电的电动车,在有线网的路段可依靠线网供电同时进行充电,而行驶到没有线网的路段则依靠电池中储存的电量继续运行。上午9点,记者乘坐这辆双源无轨电车由胜利桥出发。其中自胜利桥至小村庄路段与5路电车线路重合,双源无轨电车可以通过电车线网运行并充电。在小村庄车站,驾驶员轻轻按动操作键,几十秒后,车顶的集电杆(“大辫子”)就缓缓地降到车顶的一处挂钩上。366路线由此处右拐至温州路,上杭州路立交桥,至内蒙古路长途站路段,大约2公里的路程,没有线网,该车运用储存的电源运行。运行过程很平稳,没有感到与其他车辆有什么不同。

    到了内蒙古路长途站,366路线又与电车线路重合。驾驶员下车将“大辫子”搭到线网上。在中山路至大窑沟路段往返约2公里处没有线网,也是通过储存电源运行。返回到中山路路段运行,在中山路胶州路驾驶员将车停在一处带捕捉器的线网下面,按动按钮,“大辫子”又缓缓升到空中,经过轻微的调整,稳稳地接触到电车线网上,这样可以再次利用电车线网运行并充电。

    边行边充降低能耗

    公交集团技术处处长于飞告诉记者,“能让电车‘大辫子’自动接触线网的装置叫做捕捉器。当双源无轨电车行驶到此时,司机无需下车操作,按下集电杆模式切换按钮,电车头上的‘大辫子’就可以自动进入捕捉器。当‘大辫子’被捕捉器感应后,即与线网连接上,双源电车就可以边跑边充电了。”

    “双源无轨电车保留了零排放、低噪音,行驶平稳,加速快、爬坡能力强等优点,特别适合青岛的地形特点,使乘客更好、更安全地享受健康出行。”于飞说。

    升级智能监控设备

    目前,青岛公交集团有2路、5路、30路三条无轨电车线路,线网总长29.5公里,现有车辆111部。电车供电所负责给电车线网供电和维修。该所现有5个整流站,2014年集团对部分老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

    公交市北公司技术人员表示,青岛的电车线网满负荷运行可以满足160部电车同时用电。未来的双源无轨电车续驶能力更强,可能只需要三分之一的挂网线路就可以运行。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李倚慰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