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将建国家食安城市 食品合格率超95%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2-06 05:37:0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6日讯  2015年青岛市将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企业问题食品召回率达到100%,全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创城考核评价综合得分不低于90分,群众满意率达到72%以上。

    “食安春节”严查年夜饭、干果炒货

     2月5日,记者从市食药局获悉,为切实解决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各环节风险,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整体水平,市食药局制定2015年食品药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2月初-3月上旬,开展“食安春节”集中整治行动。整治行动的重点场所包括:节日热销食品的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消费集中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礼盒经营单位、灯会、庙会、早夜市、年货大集及农村各类大集;年夜饭、旅游团餐、高速路服务区和其他人员聚集场所供餐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单位等。重点品种有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的畜禽肉、蔬菜、干海产品、粮食制品、食用油、干果炒货、乳制品、酒类、元宵等速冻食品、保健食品及餐饮单位自制高风险食品等。

    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节”市场消费量大、申诉举报多,整治重点行为主要有采购、使用、销售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采购、使用、销售“地沟油”、劣质食用油或散装食用油的;非法添加瘦肉精、甲醛、三聚氰胺或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火锅店、麻辣烫店等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假牛肉、假牛羊肉卷,在食品或食品调料中违法添加罂粟壳等有毒有害物质等。

    每季度开展一次食品专项整治

    另外,今年我市还将有三次集中整治行动。4月初-5月中旬,“五小”场所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场所:农村、城乡结合部、校园及其周边、旅游景区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区域的“五小”场所(小作坊、小食杂店、小超市、小餐饮店、小食堂)。重点品种:米面制品、豆制品、油炸制品、乳制品、肉制品、儿童食品、糕点类食品及其他现做现卖食品安全风险集中的食品品种等。

    7月-10月,旅游季节食品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场所:旅游团餐接待、旅游景点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建筑工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餐饮摊点、农家乐等。重点品种:海鲜制品、生鲜肉、熟肉制品、冷饮食品、烧烤食品、生食海产品、冷荤凉菜、盒饭、乳及乳制品、便餐售卖点等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旅游季节高风险食品。

    11月初-12月初,医疗机构用药和中药饮片集中整治行动。全市医疗机构、诊所和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特别是因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整改或行政处罚的药品使用单位、药械监督抽检不合格率高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以及硬件条件相对薄弱的农村药店。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制剂及医疗器械高风险品种。(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