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过年拼车回家风险多引尴尬 签份协议更安心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胡相洋 2015-02-06 12:45:04 字号:A- A+

    “同是天涯游子心,何不‘拼车’见家人。”“爱是阳光,你是最信任的陌生人;一路顺风,分享一起回家的温存;路是缘分,你是最短暂的一家人。”一进腊月,互联网上火爆的“拼车”招牌,又触动了买不到票的“游子”的敏感神经。然而,顺风拼车有风险,拼车回家要谨慎。

    “顺风车”不好开

    青岛万科地产当小包工头的陈师傅要开车回老家泰安。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58同城上发布了自己的“拼车”信息。

    1月18日上午,记者在伊春路万科蓝山见到了陈师傅,他向记者讲述他的“顺风车”信息发出后,遇到的一系列尴尬。

    “在网上发布了自己去往的目的地和出发时间,没过几分钟,就有人打电话联系我,询问各种情况。比如说,我是做什么的,年龄多大,车上几个人,是什么车,收多少钱,我的驾龄多长,有没有营运经验,感觉充满了各种不信任。”

    说话间,陈师傅点上一支烟,显得有些激动。“其中有一个小伙子打电话,听说我是在建筑工地上做活,上来就问我开的是不是小面包,有没有拉过水泥、沙子之类的东西。可我是今年刚买的小轿车!”

    “刚开始我也不解,之后同事告诉我,‘顺风车’可不是那么好搭的,你得保障人家的安全,得讲信用,价格还得相对合理。说做得好的‘顺风车’车主,都在出发之前跟拼客签好协议,明文规定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有一个人电话过来,一听拼车全凭老乡情分,什么协议也不签,只有口头约定,就直接挂掉了,看来老乡情分也不值钱。”说到这,陈师傅无奈地笑了笑。

    “有的拼客打电话说跟对象去泰山旅游,他问‘为什么大半夜出发,安全吗?’其实晚上走车少,很快就到了,我也跟他约定只收他150元钱的油钱,两个人已经很合算了,要不坐个动车去泰安都要250多块。”陈师傅说。

    隔了一天,陈师傅打来电话,说终于找到拼客了,是在这上班的老乡,按照拼客的要求,最终还是要签了一份简易的协议。“不签协议人家不干,虽说有点伤老乡情分,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白纸黑字写明白了好,也就签了。看来我不是‘最信任的陌生人’。”

    随后,记者在58同城及拼车网上又联系了几家“顺风车”车主,无一例外,都是口头约定,没有协议。拨通了一个去记者老家的车主电话,谈到能不能签个协议,车主突然换了家乡口音,“兄弟,说话这腔儿摆在这儿,不就是最好的协议吗?”

    签份协议更安心

    “对于拼车族来说,费用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曾搭顺风车的小王告诉记者,“拼车时,发生矛盾该如何协调?遭遇事故又该谁来担责?或许,这是每一个拼客在搭顺风车时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对于私家车改做“顺风车”,有没有相关的法律约束及政策保障呢?

    记者就此联系了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私家车不属于营运性的车辆,像年关、过节出行、旅游搭‘顺风车’的情形,目前青岛市还没有相关的政策规定。在拼车中发生的交通、安全等事故的责任承担、理赔等问题,目前也没有可以依据的政策规定。

    记者又联系了琴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指出:“签订协议、约定权责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

    记者发现,有的拼车网站已经推出了合乘协议文本,用鼠标点击便可轻松下载,在协议中,明确了出行路程、时间、目的地、合乘方式、车辆信息及双方的身份信息、责任义务,“一些车主可能怕签订协议麻烦,其实协议是对双方行为的约束,也是对双方权益的保障。”律师说。

    拼车小贴士:

    1、确认好拼车人信息。详细记录拼车者姓名、年龄、身份证、个人及家庭联系方式等,最好有认识的人一起拼车。

    2、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并有意让对方知道这个情况。

    3、要明确拼车所需的费用。尤其是一旦发生交通违章造成罚款的分担,以及车辆发生问题所带来的维修费用的承担。

    4、要和乘客明确是上车前支付还是上车后支付,还应明确额外费用的支付方式。

    5、合理规划时间,总路程不宜超过10小时,不走夜路,不要疲劳驾驶,同时保管好个人财物。

    6、签协议和买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山之石

    2014年1月份,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根据《意见》,市民签协议拼车将不会被认定为非法运营的“黑车”,同时可以合理分摊费用。北京市交通委提倡合乘各方通过签订合乘协议的方式,明确出行线路、乘车地点、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各自权利义务,并在合乘前进行信息核实,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