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东皋埠村半数村民跑运输 80后夫妻年赚百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08 06:36:11 字号:A- A+

    一个只有几百户人家的小村庄,就有近百辆大小货车,半数以上的男村民都考出了大货驾照。这个村就是远近闻名的“运输村”——即墨东皋埠村。临近春节,当火车、航空交通进入春运高峰时,“运输村”也迎来了他们不一样的春运。

    80后村民王宪阁,从19岁起就干起了运输活。后来又和妻子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的道路上,如今拥有多部大货,小夫妻一年轻松能赚百万元。而在东皋埠村,像王宪阁这样的“运输夫妻”还有许多。记者探访发现,从上世纪80年代,东皋埠村就出现了许多村民开着拖拉机搞运输的繁荣现象。后来,拖拉机换成了大货车,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跑运输的行列。

    ■现象:

    半数村民有大货驾照

    2月6日上午,刚刚从上海拉货回来的村民赵瑞龙,将大货车停放在村外一个停车场内,又将车上的篷布等工具固定好,正准备回家吃午饭,谁知这时候电话响了,一名老客户说,有一批货要连夜送往上海。赵瑞龙来不及回家,和另一名司机驾车前去装货。当天下午,他们又一次踏上了开往上海的路途。赵瑞龙说,像这样的情况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了。

    随后,记者在位于204国道即墨华山段的东皋埠村看到,一个能停放上百辆货车的停车场,整齐地停放着20多辆大货车,而村里的一个货车维修站是专门为村民服务而设立的。一名村民介绍说,东皋埠村大货车足有上百辆,虽然说这个停车场比较大,但除了春节放假那几天,没有一天是停满的,因为大部分货车常年在路上奔跑,很少回到村里歇脚。村民王正确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年满18岁的男村民,没有大货驾照的不多。细算算,不管家里有没有货车,有驾照的也在半数以上。从10多年前开始,村里买大货车跑运输的村民就多了起来,如今差不多已经有近百辆大小货了。而且受到村里的影响,周边许多村庄都开始跑起了长途运输。

    ■跟访:

    妻子“跟班”当安监员

    “几乎每一次都是妻子陪着一起送货,已经习惯了。”东皋埠村80后大货司机王宪阁说,他从19岁就开始跑运输,这一跑就是15个年头。后来有了自己的货车,就和妻子一起成了村里的“运输夫妻”。前天上午,上海有车货要得比较急,王宪阁在青岛装满豆制品后,和妻子踏上了去上海送货的运输路途。记者跟车看到,由于王宪阁的妻子每次都随车同行,货车驾驶室内收拾得像小家一样干净利索,上下两个床铺像是火车软卧铺。临行前,妻子都会把床单等洗干净后再铺上。这次因为时间有些紧,王宪阁只好在附近的超市里买了两桶方便面和几根火腿肠。当大货到了同三高速日照服务区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王宪阁的妻子泡了两桶方便面,两人一人一根火腿肠,简单填饱肚子后,又马不停蹄地上路了。

    “每次跑长途怕他累,就一直提醒着和他说话。”一路上,王宪阁的妻子先是冲了一包咖啡,给王宪阁提神,又不停地提醒说,虽然对方要货时间紧,但注意安全是第一。经过10多个小时的行驶,王宪阁在妻子的陪同下,安全顺利将满车30多吨货物送到了上海。卸物过程中,王宪阁夫妻俩又开始给客户打电话,联系返回时要捎的货。终于,在上海短暂停留后没有空车返回。王宪阁的妻子算算账,这趟往返上海,除去油费等成本,能赚到4000元。

    ■讲述:

    跑长途最怕被偷油

    “一年到头,除了过年那几天或保养车外,基本上都奔跑在路上。”赵瑞龙告诉记者,在路上跑,经常能遇到堵车等不顺心的事。遇到堵车虽然心里着急,但也习惯了。要是冬天遇上货车出了故障,又是在荒无人烟的路上,那可就惨了。这么多年里,他就在路上风餐露宿过许多次。有一年,他和一名村民到东北黑龙江送货,因为送货地点在乡村,有很长一段土路,加上又下起了大雪,两人怕出危险不敢前行,硬是在路上停了一个晚上。前半夜两人说话聊天还能撑住,到了后半夜,两人冻得实在受不了,就下车点起了一堆火取暧,直到第二天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把他们带到了目的地。

    司机王正确说,要说风餐露宿,习惯了那也不算个事儿,如果在歇脚时让人把油箱给偷空了,那才叫痛苦心疼。去年,他和另一名村民到上海送货,在高速路一个服务区内休息,第二天早上刚行驶不到10分钟,车就自动熄火了,一检查才发现满箱的油被人偷空了。王正确说,一箱油价值3000多元,这趟上海就算白跑了。而在东皋埠村,几乎所有的大货司机都有被偷油的经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