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话题:破解停车难 让智能停车破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09 07:00:09 字号:A- A+

代表委员关注停车难:让停车实现智能化

    市人大代表、青岛爱多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焦玲

    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

    体验:写字楼聚集区半小时找不到车位

    城市内汽车越来越多,找到一个停车位越来越难,路边随意乱停、抢占人行道停放,各种违法停车频频出现;烂木头占车位、为抢车位大打出手,不和谐现象不断延伸,停车难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安全问题和交通堵塞。近日,记者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走访写字楼聚集区及商圈、小区周边,请他们对改善停车状况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的办公地点就在银川西路与海尔路交界处的写字楼聚集区,当记者提出探访停车难的话题时,李秋航深有感触:“不用去别的地方,来我们这里就行。”在银川路、同安路与海尔路的合围地内聚集了大量的写字楼,尽管写字楼间的道路两侧都画上了停车线,车位仍远远无法满足停车需求,不断有车在小道内来回转悠,只为找到一处停车位,偶尔遇到有车离开的,赶紧一头扎进车位,确保占为己有后才放心地一点点调整。在部分原本就不算宽敞的小道内,由于马路两侧都停上了车,常常看到两个方向的来车在小道里顶牛。而周边的一些稍矮一点的马路沿,早就停满了车。李秋航说,她自己对周边的停车情况非常了解,有时候半小时也找不到停车位。

    路边破沙发抢占停车位

    在台东商圈的几条道路,马路两侧停满了汽车,有的干脆将车头骑上马路沿,小半个车身探出到马路边。“这些车经常在这一停就是一整天,有的甚至停好几天也没见人来开。”附近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一些车辆就像 “路霸”一样占定车位不撒手,真正开车来这办事的人连个车也没地方停。“这还算好的,起码停着车,有的没车也要占着地方。”市民王女说,“人为路霸”更加令想要停车的车主头痛。在台东一路附近的一家店门前,几个路障摆在路边,不少车远远看到有车位赶来后才发现车位被占,只能无奈地离开。

    在多条道路上,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破木头、烂沙发,都成了商家占车位的工具,有的地方占路者更绝,不知从哪搬来大石头摆在车位上,车主想挪都挪不开。

    停车位应提前规划配套

    市民王先生在2014年“三民活动”期间,曾经通过活动意见建议征集平台,提出了对岛城停车难的建议。王先生表示,全国各地在引入国外知名商场建设时,很多人还曾暗中耻笑其浪费大量店面用于停车空间。如今,这些提供免费停车购物服务的大型商场,不仅占据了大部分的繁华商业市场,而且令国内已受“网购挤兑”的空间紧凑型商场雪上加霜,举步维艰。遗憾的是,我们只是引进了分割国内商业市场的国际大鳄,却没有引进适应现代化服务的国际理念,尤其是由法治社会保障的公共服务设施与环境。为此,王先生建议,未来在规划建设或改造公共服务场所时,必须强制审批保障公共停车设计要求。对暂不具备公共停车条件的场所,应就近安排停车位,并提供图示或向导,完善公共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尤其是承担社会公共事务的行政服务和公用事业机关及学校、医院等,都应充分考虑服务对象不断变化的现代需要,并及时或逐步纳入服务责任范围,使公共服务的“人性化”不再是一句时髦的口号。

    盘活停车资源增加泊位

    近日,市交警部门在对“三民活动”市民意见建议进行回复时表示,目前,交警部门已在市区690余条道路(路段)上施划了3.3万个道路停车泊位,对缓解我市停车难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道路的主要功能是通行,加之我市特殊的道路条件使停车资源十分有限,所以不能以无限制地增加道路停车泊位而影响道路正常的通行功能。今后,交警部门将坚持“综合施策”的原则,协调规划、建委、物价等部门,采取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合理增设停车泊位、引导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措施,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和停车压力。本版撰稿 记者 于顺

    让停车进入智能时代

    市人大代表、青岛爱多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焦玲今年将向市人代会提有关文明停车和智能停车方面的建议。“我觉得现在已经进入了智能时代,打车可以使用软件,乘坐公交车可以看手机报站系统,停车也一样应该通过职能化手段实现。”焦玲说,她看到很多商圈附近,车主开着车到处转寻找车位,有时刚刚过去就有车离开,但因为道路窄,排队找车位的车多,车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车位无法停,对此她建议相关行业能开发一款软件,让车主进入商圈后,很便利地得到空车位信息,避免因为四处寻找车位浪费时间又造成路堵。“如果能在这款软件上设计出预停车时间功能更好,让车主即时了解哪些车将会离开,这样找车位就能有的放矢。”焦玲说。

    开发小区停车泊位

    “我觉得很多邻近写字楼、办事机构的小区如果可以对外开放停车,将这些车位流动起来,那么一定程度也能减轻乱停的现象。”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说,很多小区的业主,白天开车上班或外出办事,他们的车位往往是整日空闲着,如果能发动这些小区业主,将自己的车位设为临时车位,委托物业管理人员对外开放,那么将大大增加这些车位的利用率。“即使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是可以的,总比车主被贴单子挨罚款,还要在马路边乱停或占盲道强得多。”李秋航说。

    重点路段停车阶梯收费

    焦玲说,车多车位少是城市通病,首先要解决的是重点区域的停车问题,例如公共事业机构及商圈周边,那么停车费采用阶梯收费或许会是一个较为有效的手段。“比如停1小时5元钱,1小时至两小时就涨到20元,时间越长每小时费用越高,那么很多人就会抓紧办事的效率。”焦玲说,对到商圈购物的市民来说,打算长时间逛街,可以适当将车停得稍远一些,这样可以避免长时间占据商圈附近的车位;对到公用事业机构办事的情况而言,就要求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也可以降低办事人员的停车时间和费用负担。

    市民停车多为别人着想

    李秋航认为,几乎所有的车主并非愿意乱停车,但目前车位资源紧张,车主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也很无奈,“因为抢车位加地锁的情况非常常见,大打出手的也不少,千万不要让一个车位绑架了谦让的美德。”李秋航说,停车难已经给市民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这个问题在很多城市都存在,要解决,政府要积极想办法,多利用资源建车位、多想法子解决乱停车现象,同时市民也要主动适应和解决停车难题。

    焦玲说,她做过一个相关的调研,许多停车泊位内的车都没有动起来,尤其是在一些商圈和政府办事机构附近,如果能把有限的资源合理利用,就能很大程度上缓解,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车停好,就尽快处理手中的业务,快点把车开走,多想想自己停车的难处,然后为别人提供便利。

免费停车哪里去 智慧青岛给答案

下载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 免费停车位一手查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