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傅 军 2015-02-10 13:43:3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记者自2月9日的发布会上获悉,作为青岛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首批创新试点政策之一,我市将研究推进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据悉,老年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实施老年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有利于健全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有利于拓宽养老保障资金渠道,有利于丰富老年人的养老选择,有利于保险业进一步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

    此外,我市还将研究推进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有利于促进保障体系的建设,丰富养老保障层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养老保障和财富管理需求用。

    新闻链接:

    青岛保险业惠民生色彩日趋浓厚支持养老服务业能力明显提升

    记者2月9日自青岛保监局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服务“三农”能力显著增强,新农合大病保险稳步推进,支持养老服务业能力明显提升……岛城保险业作为社会“稳定器”的功能日趋浓厚。

    岛城农业保险在发挥分散农业生产风险,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农民灾后自救、恢复生产的作用日益明显。 截止目前,青岛辖区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达11个,2014年全年农业保险共承保种植业(含林业)882万亩,养殖业621万头,惠及农户66万户,提供风险保障37.4亿元;累计支付赔款5519万元,同比增长44%。

    新农合大病保险稳步推进。中国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与市人社局沟通合作,推动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落实。2014年大病保险筹集资金8256万元,同比增长28%,参保人数426万人,赔付金额7642万元,切实减轻了参保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完善社会保障作用显著增强。我市保险业还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等社会保障项目的经办管理服务,保险业承接的开发区、城阳区和高新区的新农合经办项目,2014年经办规模2.6亿元,支付赔款2.9亿元,惠及101万人次。截至2014年底,我市企业年金计划参加企业1524家,年缴费额2.9亿元,年末受托管理资产余额17.8亿元,较年初增加2.8亿元。

    支持养老服务业能力明显提升。2014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养老机构责任险,为全市养老机构1.7万张床位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累计提供的风险保障金额达3.1亿元。新华保险(青岛)健康管理中心运用“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的模式,一年来累计为1.7万名客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是保险业向健康医疗产业延伸的积极尝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