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常住人口突破900万 黄岛区增加最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5-02-11 05:53:29 字号:A- A+

青岛常住人口突破900万 黄岛区增加最多

    2014年末比2013年末增加8.21万人 达904.62万人 城镇化率稳步提升达到68.41%

    昨天,记者从统计部门获悉,我市常住人口数量已超过9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到618.85万人,增加11.8万人。黄岛区常住人口数量最多,为146.52万人,平度市、即墨市和市北区常住人口也均超过百万。

    黄岛区人口增加最多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居住我市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为904.62万人,全市人口总规模首次突破900万,比2013年末增加8.21万人,同比增长0.92%,增速回落0.16个百分点。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为9.24%,比上年上升0.03个百分点。另从我市“十二五”以来常住人口发展态势看,年均增长速度为0.94%,呈现出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并保持低速平稳增长的发展趋势。

    而在2013年末,全市常住总人口为896.41万人,比前一年度增长1.1%。其中,城镇常住人口60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7.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2.3%。两个年度的数据相比较,记者发现,2014年黄岛区常住人口增加最多,达2.04万;市北区、城阳区则增加万人左右。

    另据了解,去年11月份公示的《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 (2014—2020年)》曾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左右。

    随着城镇区域扩建和乡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我市城镇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城镇化率稳步提升。统计显示,2014年末我市城镇人口达到618.8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8.41%。

    提高外来人口待遇

    日前,我市已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试点工作方案要点也随之浮出水面。青岛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在户籍、土地、产权、投融资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城乡基本实现一体化,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示范。到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将全面提速,基本实现同城同待遇。实施“户籍准入”和“积分入户”联动,新区放宽和城区调控并举,加快转移人口市民化,年均转移10万人左右,市外转移人口不低于50%。提高外来人口享受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保障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专家观点 人口是城市实力重要方面

    “城市规模实力,人口是一个重要方面。”昨天,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常住人口逐年增多,说明了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和活力。

    刘文俭说,常住人口增多首先为商业带来人气、信心和活力。其次,还将带动文化、交通、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发展。“有人就会有需求,需求会推动一系列产业的提升。”他说,黄岛、城阳未来发展潜力大,可能会吸纳更多的外来人口。

    “人口增加,也会给社会管理带来挑战。管理部门应该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创业环境等领域的投入,让外来人口‘进得来、容得下、生活得好’。”刘文俭说,未来城市间对于人才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作为沿海城市,青岛本身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后要强化在落户、待遇均等化等方面的软实力。

    新闻背景 去年诞生近10万马宝宝

    本月初青岛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青岛出生了95815个新生儿。仅2014年前11个月的出生人口就比2013年前11个月多了两万。

    2014年青岛新生儿的数量是最近十年来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青岛上一个人口出生高峰是2012年,因为2012年正值传统龙年,不少家庭生育意愿较高,当年出生了81119个新生儿,比2011年猛增17966人。从数据对比来看,2014年青岛新出生人口又比2012年多了近1.5万人。

    新生儿增加10万,为何高于常住人口增加数呢?“在青岛出生,并不一定在青岛落户。”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一些青岛户籍的夫妇也可能在外地生育,然后再回青岛落户。(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