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报摊又现非法报刊《看武备》 牵出跨15省大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2 13:10:24 字号:A- A+

报摊又现非法报刊《看武备》 牵出跨15省大案

报摊又现非法报刊《看武备》 牵出跨15省大案

报摊又现非法报刊《看武备》 牵出跨15省大案

    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获悉,近期,他们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打击非法报刊印刷批销行为专项治理,一举破获“6·23”王某某涉嫌非法经营报刊案。该案涉及地域横跨15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非法出版物20种6万余份,查封印刷轮转机1台,电脑主机2台,PS版500余张。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该案在历年案件的查办情况来看,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报摊又现《看武备》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前年,我市查处了以丛某、丛某某为首的“11·25”经营非法报刊案,此后岛城出版物市场上的非法报刊基本销声匿迹。去年6月份,执法人员在巡查出版物市场时,发现部分报摊《看军事》、《看武备》等非法报刊又有回潮之势。去年6月23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条细微的线索,通过便衣暗访、私家车跟踪和对周边群众、街道居委会调查,锁定李沧区夏庄路67号(园艺小区)为比较可疑地点,随即进行暗访排查。

    执法人员在询问附近居民时了解到,在园艺小区2号楼有可疑人员,白天大门紧闭,行踪诡秘,经常发现带有印刷品的摩托车来来往往。当执法人员排查至园艺小区2号楼1单元102户时,从该住户后窗缝中看到屋内一光背男子正在紧张地对一些印刷品进行整装分类,疑似是非法报刊。执法人员凭着职业敏感性,分析该居所系非法报刊批销窝点的可能性较大,决定敲门试探。

    当“光背男”把执法人员让入室内后,执法人员随即出示执法证件,亮明身份说明来意。执法人员在其居所北侧的房间内,发现了《看军情》、《看武备》等大量涉嫌非法报纸。经初步询问,该男子叫王某某,内蒙古人,租住房屋以分销报纸为生,未申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也无工商营业执照。执法人员立即协调李沧区文化执法局安排执法人员赶到现场配合取证,经执法人员现场清点,该场所内涉嫌非法报刊17种3344份及进销货记录本24本,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报刊依法予以扣押,并通知王某某第二天接受进一步询问调查。

    进货来自五省市

    次日,执法人员通过梳理嫌疑人王某某的进销货记录本,发现其进货渠道涉及北京、徐州、郑州、武汉、江西乐平等5省市,分销货物涉及青岛市周边的日照、东营、诸城、莱阳等10个区市。其记录本上的内容显示,仅四五月份因未卖出而退货的非法报刊就有1.8万多份,其邻居也反映说王某某在此经营有七八年的时间,足见其销售规模之大。

    执法人员意识到该案案情重大,立即电话了解李沧区文化执法局办案人员对嫌疑人王某某询问情况,办案人员说嫌疑人王某某未依约到局做询问调查,且电话关机失去联系,同时到案发场所查看已人去楼空。对此,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成立了专案组,并将该案案情上报至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7月7日,经扫黄办有关人员鉴定,被扣押17种报刊有16种是非法出版物,1种涉嫌违规。随后,专案组协调市公安局联合侦破案件,确定把嫌疑人王某某的下线交易人刘某作为突破口,对嫌疑人王某某进行抓捕,顺藤摸瓜追查整个犯罪网络。黄岛区文化执法局专门组织执法力量对嫌疑人刘某进行暗访摸排,发现刘某经营一大桶矿泉水门头,兼营发送报纸,执法人员现场查扣涉嫌非法报纸23份。刘某供认近半年来他从王某某处购入涉嫌非法报纸共4000余份。

    印刷窝点在南昌

    8月18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合作中,发现该案上下线的犯罪嫌疑人脉络清晰,涉案范围广,社会危害性大,遂上报公安部批准,发起“王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报刊案的集群战役”。 9月底,市北公安经侦部门根据线索,决定对徐州的刘某某和北京的丛某某进行技术侦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配合公安民警驱车4000余公里,几经周折,摸查到在江苏徐州的编辑制版窝点、在江西南昌的印刷窝点及涉及14个省和1个直辖市的非法报刊发行网络。

    12月22日,专案组联合青岛公安机关再次召开调度会议,决定立即对该案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执法人员联合我市公安民警分赴南昌市和徐州市,与当地“扫黄打非”办和公安机关密切对接。南昌公安经侦大队负责人接到案情后,到涉案地进行摸排,锁定3个疑似窝点,确定抓捕方案。

    警分三路捣老巢

    抓捕行动展开后,相关部门调集警力20余人,分3组快速展开突击。很快,南昌公安立即协调高速交警配合把主要嫌疑人傅某某抓获。后在该嫌疑人印刷窝点现场查获上海高斯大型印刷轮转机1台,电脑2台,PS版500余张,涉嫌非法报刊20余种6万余份。另外,犯罪嫌疑人项某、傅某某、谢某某等3人也迅速被捉,目前均已被刑拘。

    在徐州,公安机关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李某某(刘妻)后,刘、李拒不认罪,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原来,刘某某因提前得知其上线傅某某被抓,删除了其网上编辑批销交易的信息,以为查无实证而想蒙混过关。我市办案人员立即协助徐州公安进行审讯,将青岛、南昌的涉案证据快速调取到位,在事实面前刘某某不得不认罪,现刘某某已被刑拘。

    与此同时,青岛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王某、陈某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重度脑血栓脑梗塞(病危)被取保候审。

    新闻链接

    非法出版物已形成产业链联动执法机制要持续发力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该案的成功告破,得益于我市近年实施的“扫黄打非”联动执法的良好工作机制。该案的破获历尽艰难险阻,有如下特点:一是非法出版、印刷、发行已经形成产业链,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作案数额大、手段非常隐蔽,不法商人逃避打击和反侦查意识增强,执法人员取证和查处较难。二是印刷行业受大市场影响产能过剩,普遍不景气。三是侵权成本低,获益却很大,维权成本高。四是社会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非法出版物的意义认识还不够。五是我国正规的出版社需要继续改进出版工艺,增加防伪技术含量,科学降低成本,维权意识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对此,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发挥“扫黄打非”联动执法良好工作机制的作用,深入开展各项文化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切实维护好我市文化市场秩序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文化安全,努力打造文化环保城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王胜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