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存款贷款双过万亿 境外上市花开三家(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巩国强 2015-02-13 11:28:15 字号:A- A+

存贷款双过万亿 境外上市花开三家

    2014年,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带动下,青岛金融业多点突破、亮点纷呈。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元、保费收入超过200亿元、证券机构代理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法人金融机构数量达到19家,填补多项金融业态空白;实现一年3家企业境外上市的历史性突破。

    金融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显现

    截至2014年12月末,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908.3亿元和105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9.3%;证券机构累计代理交易额21972.3亿元,同比增长35.4%;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3.1亿元,同比增长13.5%。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存贷款规模双双过万亿元、保费收入超过200亿元、证券机构代理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21.3亿元,同比增长9.7%。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占服务业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金融业实现全口径税收106.1亿元,实现地方财力77.0亿元,同比均增长14.3%,金融业地税收入占地税收入总量11.4%,增量13.5%,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额12.5%,金融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显现。

    信贷服务实体经济重点突出

    持续加大对“一谷两区”、重大基础设施、蓝高新产业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关键领域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2014年我市出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增长60条措施,多措并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涉农贷款比年初新增179.3亿元和24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7%,连续第五年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普惠金融取得明显成效,新设社区支行50家,基层金融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实现“村村通”。全市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1万亿元,同比增长24.3%。

    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贯彻落实意见》、《关于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融资工作的意见》和《青岛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指导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发展的支持和服务力度,金融支持“三农”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截至2014年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287.22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62个百分点。其中,《青岛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有农发行、农业银行、青岛农商行等银行机构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署抵押贷款协议,融资意向1.5亿元,推动了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现落地。

    金融业态更加丰富

    2014年新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12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5家。中路财险公司获批筹建终结了青岛没有法人保险公司的历史,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开业运营实现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的突破,海尔消费金融公司是全国首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填补了我市多项金融业态空白。青岛港财务公司、黄岛舜丰村镇银行也分别开业运营,全市法人金融机构达到19家。青岛银行、陆家嘴信托公司、海尔财务公司和海信财务公司增资扩股,合计增资额达到61.6亿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外向金融发展成果丰硕

    2014年全省首家台资银行国泰世华银行青岛分行开业,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澳大利亚澳新银行青岛分行获批筹建。外资金融机构达到29家,数量占到全省的90%,是山东省外资金融机构最为聚集的城市。

    2014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额1440亿元,同比增长12.3%,稳居全省第一位,服务企业数量占到全省1/3。韩元挂牌交易试点加快推进,韩元柜台现汇业务增长迅猛,青岛在全国非主要储备货币挂牌试点中居领先地位。跨国集团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跨境担保等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实施,青岛农商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获得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融资业务资格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87.6亿元

    2014年我市积极拓展境外融资渠道,青港国际、青建发展、城投集团分别完成赴港上市,实现了我市一年3家企业境外上市的历史性突破。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6家,跃居全省第一位。全年从资本市场累计直接融资87.6亿元,创造我市单一年度资本市场融资额的新纪录。有8家企业已上报首发申请材料,8家企业报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40多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完成股改,企业上市工作梯次推进格局已初步形成。另有16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全年完成各类债券融资277.2亿元,同比增长42.7%,并实现了企业私募债券融资新突破。

    120亿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2014年新设小额贷款公司8家,总数达到42家,合计注册资本66.5亿元,数量和注册资本均位居全省第一位。小额贷款公司全年发放贷款118亿元,试点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证券化试点。

    融资性担保公司实现整合升级,2014年末在保余额156.4亿元,以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为龙头、民营担保公司为主体的融资担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出台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意见,首批20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顺利开展试点,总注册资本20.2亿元,累计实现投资额41.3亿元。其中,注册资本3.2亿元的青岛汉缆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三类地方准金融组织共吸引民间资本120亿元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在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民间融资阳光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加快

    2014年初,市、区(市)两级金融办根据市委、政府统一部署,加挂了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明确职责,增强力量,服务和监管并重的职能体系进一步形成。在新一轮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金融办职能进一步明确,力量进一步加强。调整充实了全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力量,为各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市协调相关区、市,加快推进“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建设,为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聚集发展提供载体。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完成施工面积204万平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28%,楼宇主体竣工面积144.8万平米,完成目标任务的297%,新建成运营面积124万平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50%。(记者 巩国强 通讯员 叶发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