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年夜空气检测图公布 鞭炮一响 PM2.5满天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3 11:57:07 字号:A- A+

小年夜空气检测图公布

小年夜空气检测图公布

空气监测曲线图

    今年首个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段,岛城空气质量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变化。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小年夜我市空气质量的变化曲线图,烟花爆竹燃放多的时间段,空气质量污染也重。不过,相比往年,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是,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明显减少了。

    烟花爆竹燃放明显减少

    前天是农历小年,受静稳天气影响,从前天下午,岛城空气质量便开始走低。前天下午,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预计当晚我市空气质量仍不容乐观,并公开发出呼吁,希望市民少放烟花爆竹。

    或许是受到不利天气的启发,从前天晚上开始,我市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明显减少,市区烟花爆竹声显得稀稀拉拉。绍兴路和宁夏路交叉口的烟花爆竹摊主告诉记者,当天白天,购买烟花爆竹的市民不多,19时许迎来购买高峰,但和往年相比,购买人数还是明显减少。小年是烟花爆竹销售的第一个高峰,不过今年销量比往年至少减少了两成。除了不想燃放的市民,即使是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燃放数量也减少了。家住鸿仕雅居的市民李青告诉记者,小区物业特意开辟了一块区域,供业主燃放烟花爆竹。不过,前往燃放的业主不多,少数燃放业主,身边都带着孩子,只是为了让孩子尝个新鲜。

    空气和燃放多少关系大

    燃放少,在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上也有体现。据市环保局监测,2月11日18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为185,中度污染,19时后,市区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不断攀升,空气质量逐步下降。 20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205,重度污染。此后至23时,市区空气质量一直持续重度污染的状态,首要污染物为PM2.5。 23时后,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市区空气质量逐步好转。至12日0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降至163,空气质量转为中度污染,之后,市区风力有所增大,污染物稀释扩散条件有所改善,至昨天凌晨6时,市区空气质量恢复到良好水平。虽然没有前年数据,但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陈磊看来,今年的燃放数量比往年明显减少。环保专家表示,燃放烟花爆竹容易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以及金属氧化物、碳粒等颗粒烟尘,严重污染空气,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去年除夕PM2.5低四成

    此前,市环保局监测的2013年除夕期间青岛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段(18:00-次日2:00)的PM2.5平均浓度值较之前时段(10:00-18:00)升幅达201.3%,充分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产生了较大影响。2014年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燃放数量明显减少,除夕夜市区空气中PM2.5浓度为0.144mg/m3,同比降低了39.7%。但从监测数据显示,自19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后,市区的空气质量指数不断攀升,自21时至次日0时,市区的空气质量一直持续重度污染的状况。次日0时以后,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市区空气质量逐步好转,到凌晨6时恢复到良好水平。(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