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盛14亿收购青岛购物中心 佳世客海信阳光总和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作者:张佳美 2015-02-13 14:10:22 字号:A- A+

百盛14亿收购青岛购物中心

百盛的转型考验

    日前,青岛百货零售业又传来一重磅消息:百盛14.22亿收购青岛购物中心。在传统百货频频败走青岛市场的大背景之下,百盛缘何大手笔收购青岛购物中心?依托正在崛起的金家岭时尚消费圈,青岛购物中心能否令百盛挽回近年来在青岛市场的尴尬局面?

    百盛棋落崂山

    冬日的寒冷,依然没能阻挡抵百盛大手笔收购青岛购物中心的热情。一个多月前有消息称,百盛全资间接附属公司青岛金狮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14.22亿元收购青岛购物中心。

    记者在百盛集团发来的正式公告中得到确认,“在卖方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成功取得预售证后,百盛旗下全资间接附属公司青岛金狮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卖方订立买卖协议,确定买方在合作协议中选择行使的选择权。卖方将继续根据买方提供的定制要求为买方建造并交付青岛购物中心。”据了解,该项目将于2015年7月份完工,有望于10月份进入试营业阶段。

    据了解,百盛自上实手中收购的青岛购物中心,为“啤酒城项目”商业配套的一部分。记者从我市相关规划上看到,啤酒城改造项目整个用地分为南北两个区,靠近香港东路的部分为南区,靠近苗岭路的部分为北区。其中南区西侧为大型休闲购物中心,即百盛收购的青岛购物中心项目。

    由于此处位于金家岭金融新区,它的一举一动也格外引人关注。早在2014年8月份青岛市发布的《青岛市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规划》中就可窥见一斑。《规划》中提及,“在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重点配置发展1处时尚百货购物中心。”而此处所到的“1处时尚百货购物中心”便就是青岛购物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外墙体上“金狮广场,23万平方米时尚购物中心”几个大字在隐隐诉说着这里将来的繁华。

    据了解,金狮广场定位于中高端消费群体,借助青岛国际啤酒城商圈的辐射力,打造集潮流名店、美食天下、娱乐休闲、生活服务、名品服饰、美食餐饮、生活精品等大型购物生活品牌的一站式购物中心,如岛城首家超大规模的IMAX+4D影城,汇聚世界特色的美食,满足市民休闲需求的全家一站式娱乐场所。

    23万平方米的体量,到底有多大呢?据上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金狮广场的建筑规模,面积大小如同东部佳世客、海信广场、阳光百货三个商场的总和。据介绍,金狮广场规划建设为地上三层、地下三层,规划车位2000余个,地铁2号线的石老人浴场站紧邻金狮广场,完善的交通配套设施将为购物中心的运营提供便利条件。

    必争之地

    “崂山区正在主城区香港东路和海尔路沿线以及辽阳路建设南北两大商圈。”崂山区发展和改革局经济运行与发展规划科科长张子超受访时称,“在以香港东路为代表的南部商圈中,丽达购物中心、乐天玛特超市、金岭尚街已建成开业,而啤酒城附近的利群、百盛收购的青岛购物中心金狮广场等商贸项目正在建设中,另外在午山附近还规划了一处3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

    在北部商圈中,证大·大拇指广场、高科园装饰城三期已建成开业,鹏利南华、宜家、沃尔玛等项目正在推进。“辽阳东路青岛汽车东站附近,已规划建设宜家品牌家居店。”张子超向记者透露,青岛汽车东站是青岛地铁二号线的一个重要枢纽站,加上离青银高速等较劲,不少商家早已看好该区域。

    在采访中,崂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崂山区2012-2020年商业网点专业规划》,崂山区将建设南北两大商业圈,以及打造五大商业中心和三大商业副中心,建成百万平方米的商业网点,满足主城区和农村居民对于商业消费便利化的需求。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目前辖区南北两大城市商圈已显露雏形,全区已建和在建规模以上重点商贸项目达65万平米以上。

    金家岭消费圈能否成为东部商业“桥头堡”?“金家岭时尚消费圈肯定是我们接下来重点考虑的范围。”大商集团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对此不假思索。王剑表示,在金家岭消费圈,常住人口已有数十万,地铁2号线、连接即墨的轻轨将通行此处,同时一大批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相继入驻,激发商业活力的因素在金家岭已悉数凑齐,而这片区域也将成为他们重点考虑布局的对象。

    “这肯定是我们开新店要考虑的商圈。”青岛苏宁电器市场部经理董桂峰受访时说,苏宁电器自2004年入驻青岛,11年间,青岛苏宁北进烟台,南拓日照,入驻潍坊,开拓威海,将销售范围覆盖胶东半岛,而在青岛本地,苏宁连锁门店也在密集布局,如今已有7家店,而金家岭时尚消费圈已具备我们开店的各种条件,未来这肯定是他们开新店的首选。

    迎风而上的玄机

    以往,百盛多以租赁物业开店的轻资产模式发展,而今花费14.22亿元购买物业意味着其走上了重资产发展的道路。

    在过去的2014年,岛城不少百货企业惨淡经营,不少选择了关门。在百货萧条的大背景之下,百盛集团却迎风而上,选择了继续扩张。这种做法在经济专家刘文俭看来,是百盛购物中心化的实现,是及时适应消费者购物观和消费理念的变化,是改变传统百货业态组合,更多提升消费过程体验感和多业态的融合。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百盛于1994年率先成立,由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为百盛企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百盛投资”)与青岛第一百货商店(简称“青岛百货”)出资各半。于2014年大举改造餐饮美食区域,试图消减百货标签来吸引顾客。而新收购的青岛购物中心,也不再延续百货为主的路线,而是将以“店中店”和购物中心为主,不再开设单体百货。

    “电商市场份额的增长确实非常迅速,电商的快速成长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百货消费渠道,但就传统百货自身而言,最大的问题是逐渐丧失了传统销售终端的核心竞争力。”业内人士分析,很多人都把线下商场作为商品体验店,线下体验后再转至线上进行消费,从这里面也能看出百货商场所独有的竞争力——体验。如果没有线下商场的体验,人们也不敢轻易在线上消费。“因此,如何扩大传统百货商场的‘体验’竞争力是传统百货转型至关重要的一点。”

    在此背景下,扩大餐饮、娱乐及儿童消费等业态,尽可能地增加消费体验感,实现多业态的消费串联等自然就成为转型的法宝。青岛“停牌”达14个月的原青岛四方乐购就将“改头换面”重张开业,新店定名“悦荟广场”;李村宝龙城市广场也在新一轮升级中迎接大商集团麦凯乐进驻,其他业态有待于进一步商榷;就连科技街上的颐高数码,也撤掉一些常年亏损的摊位,曾经的电子产品专营店变身了餐饮中心……

    即便还没开业的购物中心也在迎合消费者购物体验上做足了文章。例如万象城定位高端百货,内设奢侈品专柜数量和档次甚至赛过海信广场,业态配比为餐饮25%、休闲娱乐儿童25%、零售5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