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传青岛将限牌限号 交警和法制办正面回应(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周衍鹏 吕璐 2015-02-13 14:14:53 字号:A- A+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也越来越普及。记者 张晓鹏 摄

市政协委员庞重光。本报记者 杨广帅 摄

    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贵阳、杭州后,去年12月月底,深圳突击加入了限牌城市行列,这在很多交通严重拥堵的城市间引起不小的“地震”,在网传的全国最后可能加入限牌行列的五大城市中,青岛赫然在列,一时间,让岛城许多市民忧心忡忡。青岛到底限不限牌?记者多方了解到,限购和限行只是坊间的揣测,目前并无计划。

    青岛要限牌?市民忧心出行难

    去年12月29日,深圳突击限牌,各大一二线城市人人自危,开始关心起自己所在城市的限牌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5个城市均存在限牌可能。而在去年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中也提出,我省下一步将试点重点城市开展机动车总量控制。专家分析,青岛有可能成为我省首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而在目前采取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城市中,很多城市采取限牌限行同时实施。青岛可能限牌的传言,让不少市民忧心忡忡。

    对于还没有购车的小赵来说,限牌的传闻让他有些恐慌,犹豫着要不要提前买车,以防突击限牌后没法买车。没车的担心,有车的也有顾虑。市民陈先生有一辆家庭用车,但是对于限牌仍然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在早晚高峰、旅游旺季、节假日里出门经常碰到打车难的情况,坐公交车出门不够方便,如果限牌、限行的话,会让市民出行更加不方便。记者了解到,在仅有一辆车的家庭中,对限牌的支持度总体不高。

    不过,家中有多辆车的车主对限牌的抵触情绪较小。有十年驾龄的市民田女士目前家中已有两辆车。谈起限牌,她还是比较赞成。她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从市北区到香港中路的写字楼上班,几年前开车上班感觉畅通无阻,现在南北向的福州路、南京路、山东路每天都堵,出门要预留很长一段堵车的时间。她认为,现在青岛的车越来越多,限牌也许能缓解交通压力。

    法制办:没有任何关于限牌的动议

    限牌的风声不断,有的车行也借机卖车,日前,岛城有家车行甚至打出“青岛即将限牌、限号、您知道么?”字样的横幅,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对这些限牌的风声,交警部门反馈,目前他们没有接到任何限牌通知,也没有就此进行过调研。

    “限牌或限行政策是最后的办法,我市交通还没有到那个程度。”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当前青岛市出现的交通拥堵,交警部门主攻方向是治理,而不是限牌或限行。据介绍,目前岛城正在发展的“公交优先战略”就是缓解交通拥堵和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通过开辟和保障公交车专用道,让公交网络更加发达便捷,从而让市民主动放弃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这与限牌和限行是完全不同的解堵和治理大气污染的方式。

    政府部门的决策需有法律法规的支撑。据介绍,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要由法制办负责起草或组织起草,最终报送市政府或人大常委会。为此,记者向青岛市法制办咨询是否有制定相关法规的计划,以及目前现有的法规中是否有和限牌相关的规定,工作人员回答没有。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和深圳的情况有所不同,深圳在限牌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00万辆,而青岛只有200万辆,此外,青岛目前正在积极发展轨道交通,几条地铁和轻轨通车后,将有效缓解路面交通拥堵的情况。因此,青岛没有任何关于限牌的动议,法制办也没有做过关于针对青岛限牌的研究和假设。

    委员观点:除了限牌,治堵的方式还有很多

    青岛市政协委员庞重光认为,从北京、天津等先实施限牌政策的城市经验看,限牌政策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效果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减轻主干道拥堵情况,主干道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车流量大;其次是汽车尾气污染方面,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庞重光关注过北京APEC期间的治理工作,气象、环境、交通等各方面专家一起探讨,果断实行各种措施,花了非常大的力气得到APEC蓝。

    庞重光认为,青岛的机动车保有量较已经实施限牌城市还少很多,目前如果限牌,可能有反对的声音,想通过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量解决交通拥堵,需要看好时机。“新政策发布前,应该事先让市民了解,广泛听取建议。”庞重光说,现在提倡服务性政府理念,部分城市不打招呼直接出新政,显得有点“霸道”了。

    另外,庞重光认为,对于青岛来说,主干道交通拥堵和车流量有关,而其他支路的堵车原因就比较复杂,停车难、乱停车,到市中心的车辆难以及时停车和消化,导致支路堵车。她还建议,在所有新建项目之前,规划设计阶段,无论是拆迁改造,还是新区开发,优先考虑停车位、停车场、停车大厦的建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缓减各类道路障碍。她说,限牌政策对很多还未购车的人群来讲并不公平,除了限牌,治堵的方式还有很多。以部分欧洲国家的经验,通过政府大力倡导,很多市民自动放弃车辆,采用低碳出行方式,她建议加大公共交通发展,让大家更愿意采用公共交通出行。

    此外,有专家也对限牌提出了意见,认为目前青岛公共交通发展并不足以完全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在地铁并未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公共交通网络尚不到位的情况下,汽车仍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尤其是住在周边偏远郊区的市民,如果公共交通不完善的情况下实行限牌,甚至直接影响市民出行及工作,因此,目前并不是限牌的好时机。对于车行打出的即将限牌的横幅,业内人士分析,限牌只是坊间猜测,汽车经销商更不可能提前收到消息,商家此举涉嫌虚假宣传。

    限牌城市一览

    ◥上海

    时间:1994年起实施,2013年更改。

    措施:摇号+竞价

    12个月为一个配置周期,每个周期配置10万个指标。

    ◥北京

    时间:2010年底实施,2014年进一步减少。

    措施:摇号

    2011年至2013年间,每年24万个牌照指标;2014年起,降为15万个/年。

    ◥贵阳

    时间:2011年起实施

    措施:摇号+限行

    专段号牌车辆每月2000辆,普通号不限,但无法驶入老城区。

    ◥广州

    时间:2012年7月1日起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

    ◥天津

    时间:2013年12月16日起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

    每年10万个新车指标。

    ◥杭州

    时间:2014年3月起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

    每年8万个新车指标。

    ◥深圳

    时间:2014年12月29日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限行

    每年10万个新车指标。(记者 周衍鹏 吕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