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提高居民医保补助 实行城乡享受同等医保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2-14 07:03:43 字号:A- A+

    【报告内容】建立完善项目建设与培训就业联动机制,实行适龄就业人口全覆盖管理服务。促进同工同酬。

    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加强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合作。

    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

    实施“三险合一”医疗保险新办法。

    【数字】

    ◆实施大众创业工程,扶持创业1万人。

    ◆新增就业25万人。

    ◆完成技能帮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4万人。

    ◆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40元以上。

    就业

    全年扶持1万人创业

    今年我市将实现本市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扶持创业1万人,培训各类劳动者10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年内青岛籍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2%、100%。确保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双零家庭”(零就业、零收入)成员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全年培训家庭服务业人员5000人、就业率达到85%以上。全年举办招聘会1000场,收集发布岗位信息40万个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技能青岛”工程,以服务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导各类社会培训资源对接市场需求开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实施技能就业、技能创业、技能储备、技能提升、名师带徒5项计划,全面提升全市人力资源技能水平。

    医保

    居民医保补贴440元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三险合一”医疗保险新办法,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40元以上。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去年底已经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保险合并,成为新的居民医保,住院报销、门诊统筹、门诊大病、长期护理、大病救助等政策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城乡居民可享受同等的医保待遇。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中,基本医疗保险主要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如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等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大病医疗保险主要解决参保人医保统筹范围内个人负担过重问题且城乡之间实行统一的保障内容,改变了过去新农合按病种享受大病保险的做法,城乡全体参保人不分病种,统一按费用额度实施保障,凸显了大病医疗保险的广覆盖和公平性。大病医疗救助主要解决参保人医保统筹范围外个人负担过重问题,个人不缴费,职工和居民实行统一待遇。大病医疗救助作为我市特有的一项民生保障项目,对全体参保人实行统一待遇标准,对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广大农村参保居民,能够普遍享受到原来没有的特药特材救助待遇,报销比例高达70%。

    讲述

    做手术的钱有着落了

    “我母亲得了帕金森好几年,可是做手术太贵了,只能吃药维持,但效果越来越差。”在市区工作的小张早就听说过大病救助,很希望母亲能享受政策做手术,可他的母亲是农村户口,此前参加的是新农合,不在大病救助的范围内,20多万元的材料费、手术费让一家人束手无策。

    幸运的是,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已经合并,成为新的居民医保,农村居民将享受到同样的医保待遇,包括帕金森在内的大病医疗救助,就是其中之一。“从2015年1月1日就施行新政策,农村也能获得帕金森的大病救助,这让我们家也受益。”小张说,他早已经打听清楚,还带着母亲的病历和用药去医院咨询,完全符合大病救助的条件。据介绍,已经准备好所有材料的小张,打算年后去办理相关的手续。而手术费大约需要四五万元,全家人都已经凑齐了,相比于此前完全自费的二三十万元,已经可以承受。(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