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进军全国百强县 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来源:青岛报纸电子版 作者:康晓欢 2015-02-15 08:06:01 字号:A- A+

即墨市委书记刘赞松

    即墨市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2014年已经进入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第一方阵。新的一年里,即墨市将如何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谋求新跨越,实施新作为,加快向全国县域百强前列迈进,记者就此采访了即墨市委书记刘赞松。

    进军全国县域百强前列

    刘赞松说,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即墨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在保持快速发展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跨越提升的新阶段,进入了一个具有即墨特殊内涵和阶段性特征的新常态。2015年,将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突出抓好经济跨越提升和社会和谐稳定两大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协调发展,争当全省县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领头雁、新型城镇化建设火车头和科学发展排头兵,进军全国县域百强前列,做出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业绩。

    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刘赞松说,改革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即墨市将积极对接顶层设计、抓好基层探索,在全面落实上级重大改革措施的同时,重点围绕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公共服务、重点功能区体制创新等方面,研究制定符合即墨实际的改革措施,在推进产城一体发展、创新投融资模式、实施区域管理网格化、公共服务精准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创出经验,争取更多改革发展成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使改革更好地服务发展、惠及民生、凝聚民心、形成发展合力。

    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围绕推动经济跨越提升,刘赞松表示,即墨市将继续深入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特色精品城市建设“两大战略”,以现代产业培育特色城市、以城市特色激发城市活力,推进产城一体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突出抓好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这一强大引擎。蓝色硅谷发展规划得到国家正式批复,表明“建设中国蓝色硅谷、打造海洋科技新城”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的外部环境,全力推进蓝色高端要素集聚、城市功能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工作,争取早日建成中国唯一的以海洋科技研发为主题的国际化新城区。

    其次是全力夯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这一坚实支撑。加快推进“3×3工业振兴计划”,抓好蓝色高端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着力打造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汽车产业新城建设,全力以赴促进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3月份主机厂开工建设、2017年一期投产,促进一汽商用车基地尽快达产,加大整车及核心配套项目引进力度,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国际商贸城建设,促进小商品新城全面投入运营,复星天贸城和智慧物流园、四季青纺织服装城等项目加快建设,创建省级商贸城国际化改革示范区,打造千亿级市场商贸产业集群;加快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济铁综合物流园、海关和国检“一仓、一站、一基地”建设和进境商品“三个一”现场监管,建设半岛物流枢纽区,打造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加快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服装品牌孵化中心等服装产业载体建设,持续提升纺织服装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再次就是加快推进特色精品城市建设这一最大载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即墨古城、汽车产业新城、国际商贸城、国际陆港等重点组团建设,加快蓝村小城市、新型农村社区、生态文明乡村、大沽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构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使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快与大青岛同城发展步伐。

    42亿重点办好10件实事

    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刘赞松说,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强化基层基础、加强社会治理、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与群众需求相呼应、与群众工作相匹配、与社会进步相协调。这方面,即墨市将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强化基层基础、提升民生民意“双基双民”工程,突出“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加强民生保障,今年安排42亿元用于民生事业,重点办好10件大事实事,解决好10个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从劳有所工、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困有所助、文化惠民、强身健体、卫生洁净、环境生态、生产安全、食药放心、交通顺畅、城市安静等14个方面落实惠民措施。

    二是更加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像抓经济工作一样重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务求在村级班子整治提升、推行“阳光村务”、加强党员管理、推进“区域管理网格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更加注重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管理与服务,建立健全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各司其职的社区组织体系,加大硬软件建设等各方面投入,将社区建成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平台。

    四是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从抓好信访稳定、社会治安治理等方面完善长效机制,将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同步推进,使社会治理不疏漏、不缺失,社会稳定有基础、有保障。

    五是更加注重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真正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力争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现实问题,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在全市形成“关怀直指基层、普惠覆盖基层、民生落在基层”的共同导向,促进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社会治理更加科学、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隋信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