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加油站附近冒浓烟 消防员赶到发现竟是烤馒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卓毅 2015-02-15 10:02:02 字号:A- A+

    昨天中午12时许,双山北麓靠近蚌埠路一带突然冒出了阵阵浓烟。由于冒烟位置离一处加气站不远,接到市民报警后,青岛消防特勤二中队的消防官兵迅速到场,发现烟雾竟然是从山顶小区里一个正在烤馒头的铁皮罐中冒出,一场虚惊。

    加气站附近冒出阵阵浓烟

    “蚌埠路靠重庆南路一带的加气站边停了两辆消防车,好像是起山火了。”昨日中午12时许,市民李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记者闻讯赶到事发现场时,特勤二中队的两辆消防车停在蚌埠路上,几名手持铁锹和消防斧的消防官兵正在沿着双山北麓的山坡攀爬。“上面正在冒烟,我们先去查看一下。”一名战士称。记者跟随消防官兵们上山时发现,起火位置离加气站的直线距离不到20米。

    可消防官兵爬了200多米的山路,来到近45度的陡坡顶部发现,冒出淡蓝色烟雾的竟然是一个铁皮桶,一旁站着一名50多岁的男子。“我正在烤馒头,你们说的火,是不是在后面啊? ”顺着这名男子的指引,消防官兵绕到小区后面查看,也没有发现浓烟后撤离。消防官兵判断,可能是报警人将烤馒头的铁桶中冒出的浓烟误认为是山火,随后拨打了119求救。

    娄山后和浮山“误会”多

    一名基层中队的指导员告诉记者,最让消防官兵头疼的是故意谎报的假警。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的官兵告诉记者,有一名男子隔三差五就用同一个手机号拨打119,说“崂山这边起火了”。当他们按照规定询问报警男子火情发生的具体地点,对方始终说不清,还经常主动挂断、甚至关机。而这样明显的谎报行为,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将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消防部门统计,岛城有几个区域经常接到虚警:娄山后一带分布着很多石化企业,炼化作业时烟囱口会出现类似喷火的情形,有部分市民误以为是火灾报警;除此之外,在夏季,浮山上经常被海雾包围,远远看上去像是烟雾,加上山坡有时会有喷洒防虫药物作业,也会让居民们误会;而一到供暖季节,很多烟囱在冒烟,地下管网出气口往外喷白气,也会让市民觉得是火险。

    市民报火警请留联系方式

    市民在报警前可以观察一下烟雾,一般起火的烟雾是蓝色、灰色、黑褐色的,而且伴有刺鼻的焦糊异味,一旦烟雾出现别的颜色,或者有其他刺激性气味,很可能是有化学物质起火;除此之外,由于火的温度,烟雾会向高处蹿,而不是在建筑物周边缭绕。临近春节,很多市民会放鞭炮,火场可能增多,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全体进入二级战备状态。消防部门也提醒,市民拨打119报警时,要能准确说出发生火灾地点和着火部位,并简要说明着火物质、火苗大小、是否有人员被困,最好能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