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小鱼山防火 工作人员每天携装备巡查(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2-26 06:34:34 字号:A- A+

探访小鱼山防火 工作人员每天携装备巡查

  早报讯 秋冬季节将枯草、落叶及时清理干净,避免引起火患。记者昨日来到小鱼山管理处,这处山头公园里树木、花草不少,也是市区内的山头防火重点区域之一,每到重点防火季节,就已安排防火员全天巡查,避免因吸烟、电路故障、燃放烟花或野外用火等原因而引发山林火灾。小鱼山管理处的管理员杨振俊,同时也是这处山头公园的防火员,每天他都带着十二分的小心,在小鱼山上巡查、监控。

  春节期间上班防山火

  “每年的春节,都是重点防火时段,这时候树木花草的叶子都干了,下雨也少,很容易引起火灾。”防火员杨振俊告诉记者,他在小鱼山工作多年,一直都没敢放松“防火”这根弦,从前的时候主要是野外烧纸容易引起山林火灾,后来管理严格了,主要是防范电路故障和游客扔烟头引起的火灾。春节期间,市民有了空闲,来小鱼山逛公园、休闲的人多了起来,每天都有2000多人次进出,很多工作人员都放弃了休息来值班。

  杨振俊春节值了4天班,“同事们也都没少值班,就怕过年期间有安全隐患。”杨振俊说,小鱼山周围住着很多居民,来游玩的比较多,晚上也有燃放烟花的,也要仔细看着,别让小火星惹了大乱子。虽然小鱼山面积只有2.5公顷,但6名防火员的责任依然重大,好在小鱼山上没有人来祭祀烧纸,这让他们轻松了很多。除了每天在小鱼山上转着圈巡查,杨振俊还不时走上高处俯视,看看是否有人在山上吸烟、玩火等。

  清理落叶枯草防火患

  “防患于未然,是避免山林起火的最有效办法,我们提前把落叶和枯草清理掉,起火的风险就降低很多。”杨振俊告诉记者,从11月开始,小鱼山上的树木开始大量落叶,花草也开始枯萎,为了不造成火患,落叶枯草会被及时清理干净,“没了树下的堆积物,就算有了火源出现,也不会把活着的树引燃,这项工作一直忙了近两个月,可以说落叶枯草随生随清。”

  在小鱼山上,杨振俊还向记者展示了不少灭火宝贝,有风力灭火机、灭火筒、消防锨等,手持式的风力灭火机能鼓出高速风,将火灭掉。除此之外,小鱼山管理处还在门口设防,做好宣传牌,提醒上山的游客不要携带火种,更不要在山上吸烟、玩火。“小鱼山上最高客流量每天能达到3000多人次,春节期间2000多人次,是否吸烟多数靠自觉,个别吸烟的我们会快速劝阻。”杨振俊说。(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