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熊猫羊年上岗青岛动物园 一身功夫嗨翻全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26 13:08:15 字号:A- A+

    去年5月22日,两只成都大熊猫贝贝和蜀云安家青岛动物园,其中的雄性大熊猫蜀云因血液指标体检不合格,已于去年7月23日“打道回府”。一晃半年多过去了,蜀云的接班人乐水已在今年春节期间光荣“上岗”,由于它异常活泼好动,且功夫招式多变,一时间风靡全场。

    初来乍到 乐水一点不怕生

    1月28日,9岁的雄性大熊猫乐水离开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被装进笼子里搬上飞机,在有氧舱里度过了两个多小时后,顺利抵达青岛机场,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护送到了新家。一进入独居的笼舍,乐水就看到了为它精心准备的竹子。见到美食后,乐水丝毫不怕生,喘了几口粗气,就开始大快朵颐,还时不时地张着大嘴挤眉弄眼,好像在对饲养员说:“嗨。我是新来的,请多多关照,我喜欢这里。 ”没过几天,乐水就听懂了饲养员常说的几句普通话和青岛话,入乡随俗的它经常哼几声。

    之前的贝贝和蜀云,适应了一个多月才对外展出,而乐水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半个多月后就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和游客见面。据饲养员段美玲介绍,春节期间与游客见面后,初来乍到的乐水表现相当出色,风头盖过了独霸全场半年之久的7岁雌性大熊猫贝贝。

    耍宝卖萌 招式频出抢风头

    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青岛动物园大熊猫馆的户外草坪上看到,一面墙将贝贝和乐水隔开。虽然它俩谁也看不见谁,但是可以凭借气味嗅出同类的存在。两只大熊猫的领地前各有驻足观看和拍照的游客,而随着乐水耍宝卖萌的功夫招式增多,围栏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为更加讨喜的乐水欢呼喝彩。

    一开始,乐水先在领地里来回绕圈,它和贝贝的“巡视”风格完全不同,腿长的贝贝更喜欢在中间宽敞的草坪上来回踱步,而乐水喜欢贴边走,围墙和低矮的树丛间缝隙很小,人穿过都很不容易,但乐水乐此不疲,把原本不能称其为“路”的小空隙,日复一日地走出了一条路来,有时还扭着屁股一溜小跑。看着乐水在树丛间缩着身子来回穿梭的样子,游客们哈哈大笑。“大熊猫巡视是要在经过的地方留下自己身上的气味,既提醒自己这是已经走过的路比较安全,也提醒可能出现的同类或其它动物,这是自己的地盘。 ”段美玲告诉记者,大熊猫都是独居动物,领地意识非常强。

    人如其名 戏水倒立最拿手

    乐水最大的爱好就是一年四季都以戏水为乐,只见它瞪着比贝贝更明显的“熊猫眼”,炯炯有神地走到鹅卵石堆砌的小水塘边,在水里打着滚儿洗澡,看到水中隐约呈现的身影,咧着嘴傻笑。它玩耍累了就上岸,想了想还不过瘾,又把双脚轮流放进小水槽里,洗得心满意足之后,仰天躺在旁边的草坪上,憨态可掬。“前段时间温度低的时候,水塘上结了一层薄冰,太阳一出来化了一部分,乐水走过去用手掌拍拍冰,感觉水温适宜,就破冰下去戏水了,非常可爱。 ”段美玲介绍说。

    游客们的欢呼雀跃没有影响到乐水的继续发挥,它淡定地摆出一副王者风范,踱步到栖架前,攀着梯子爬了上去,游客们本以为它准备休息一会儿,但没想到乐水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一会儿拉着栖架做出打秋千的架势,一会儿像爬树一样上蹿下跳,一会儿又索性玩起了倒立,一张大脸被压得“变了形”,还不忘冲着游客抛媚眼儿。

    孪生基因 母亲也是双胞胎

    据介绍,乐水出生于2006年8月,它所在的熊猫家族有双胞胎基因。乐水的母亲叫奇缘,是双胞胎姐妹之一,乐水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叫乐山。据成都当地的饲养员介绍,乐水小时候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喜欢和小伙伴比武,是个当仁不让的“常胜将军”。

    2009年5月,乐水和珠珠到了贵阳动物园,一年租展期满后,当地出现了排队签名挽留大熊猫的情景,一个月里有一万余人签名挽留大熊猫,乐水因此成为幸运儿,多在贵阳留了一年。

    乐水早前也有“救场”经历。 2013年1月,乐水到了厦门动物园。原本要派去的大熊猫是它的舅舅幸浜,由于幸浜有繁殖任务,就替换成了乐水。可见,已近中年的乐水,巡游经历十分丰富。

    新闻内存

    熊猫寿命约20年

    大熊猫,别名猫熊、竹熊,为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栖息于海拔2600到3500米的高山竹林中,常独栖生活,昼夜兼行。 85%的野生大熊猫分布在四川山区地带,其余的生活在甘肃和陕西境内。大熊猫最初是吃肉的,经过进化,99%的食物都是竹子了。食物以竹子为主,偶尔也会食肉和少量水果。每年一般4月份发情,孕期83到200天,每胎1到2仔,性成熟期5到7岁,寿命约20年,圈养状态下最多可以超过30岁。

    新闻延伸

    贝贝胆小喜欢“面壁”

    想当年,贝贝虽然内秀腼腆,但是爬起树来却身手矫捷,颇有“女汉子”的风范。这个季节少了绿树,贝贝使不出看家本领,优哉游哉地过了半年,如今已没有了初来青岛时的那股活泼劲头,拱手把最萌“功夫熊猫”的头衔让给了当之无愧的乐水。贝贝只喜欢在夏天玩水,平时大部分时间是在草坪上踱步,不知从何时起,它有了“面壁”的习惯。贝贝对通向内外笼舍的门很感兴趣,几乎每次走到那里都要面对这扇门站上一会儿,好像是在思考着什么。贝贝睡午觉时喜欢爬到栖架顶层,而乐水则喜欢在草坪上或者栖架下层休息。

    “大胃王”吃饱了就睡

    目前,两只大熊猫每天要吃100多公斤竹子,品种包括苦竹、木竹、白夹竹等,都是从成都空运过来的。两只大熊猫一日多餐,吃竹子时非常开心,不过鲜嫩且水分充足的竹笋依然是它们的最爱。据饲养员介绍,去年7月10日竹笋过季后,大熊猫改吃竹子,刚开始换口味的前三天,竟然闹起了绝食。当时大熊猫见到竹子就来气,拿起竹子敲击内舍的栏杆以示抗议,甚至怀疑竹笋被偷吃了。

    两只大熊猫在上午通常最活跃,中午加餐,吃了精料窝窝头之后就会昏昏欲睡,从12时到15时,都有可能处在睡梦中,所以想看大熊猫展示功夫的游客,最好是上午去熊猫馆。现阶段一直到初夏,除恶劣天气外,大熊猫都会在户外展示身姿。它们的耐寒能力很强,但是如果户外温度超过25摄氏度,就会让皮厚的它们难以忍受,只能进入内展厅“避暑”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摄影 徐常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