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3万单独家庭申请生二孩 六成家庭有打算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5-02-27 06:28:41 字号:A- A+

    3万“单独”家庭申请生二孩 仅占去年我市符合政策家庭总数的25.89%

    调查显示六成多“单独”家庭有生育二孩愿望 未现井喷与“羊”有关

    去年我市共申请办理单独两孩生育证30726例,占符合条件家庭的比例不足三成。昨天,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国家调整并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2014年我市六成多“单独”家庭有生育二孩愿望,同时表现出“男独”家庭再生育愿望强于“女独”家庭、已生育一女孩家庭生育愿望强于已生育一男孩家庭等主要特征。

    “单独”家庭 六成多有生育二孩愿望

    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全市“单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62.49%。其中,表示一年内想生育的占11.9%,两年内想生育的占11.9%,三年内想生育的占5.95%,四年及以后想生育的占2.98%,想生但还未有详细计划的占29.76%。不想生育二孩的占比为37.51%。考虑到“单独”家庭育龄妇女的年龄构成和身体情况,今后几年我市出生人口将平稳增加。

    生育二孩 “男独”家庭愿望更强烈

    受重男轻女和传宗接代传统思想影响,“单独”家庭中“男独”家庭(即父亲是独生子女)生育二孩愿望明显超过“女独”家庭。调查显示,2014年全市“男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69.23%,“女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39.47%,“男独”家庭再生育愿望超出 “女独”家庭29.76个百分点,两者差距比较明显。

    调查资料显示,“单独”家庭已育第一孩性别对生育二孩的愿望有较大影响,表现为已育一女孩的“单独”家庭生育二孩愿望强于已育一男孩的“单独”家庭。2014年,全市已育一男孩的“单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50.72%,已育一女孩的“单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75.86%,两种家庭生育愿望相差25.14个百分点。可见,已生育男孩的“单独”家庭对生育第二孩的性别顾虑大于已生育女孩的“单独”家庭,生育两个男孩对家庭的压力初显。

    未现“井喷” 体现出生育观念转变

    2014年5月31日,“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在我市落地。根据摸底测算,我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家庭总数约为11.87万户。

    截至2014年末,全市共申请办理单独两孩生育证30726例,占符合政策家庭总数的25.89%。申请“单独两孩”家庭不足三成,未出现“井喷”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符合政策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打算,但还需要时间留给整个家庭慎重考虑和准备,导致申请生育证时间延迟过程拉长;二是2015年为“羊”年,部分家庭不愿意在“羊”年生育,没有急于申请生育证;三是现代条件下,照料孩子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生育二孩对女性家长的就业和照料家庭带来明显压力,有的家长不想纯粹为了孩子而失去自我,再生育愿望降低,有的甚至放弃生二孩。这也表明,市民的生育观念已经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生育观念和养老认识更趋理性。

    “非独”家庭 再生育愿望不足两成

    通过调查发现,不但“单独”家庭有较强生育二孩的愿望,而且“双独”家庭再生育愿望也比较强,占比超过五成,但生育愿望低于“单独”家庭。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全市“双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家庭占比为53.94%,比“单独”家庭低8.55个百分点,这与“双独”家庭中男女双方的生活和生育观念变化有直接关系。

    调查资料显示,双方均“非独”家庭再生育愿望比较低,占比为一成多,明显低于“单独”家庭。2014年全市“非独”家庭表示有再生育愿望的占比为14.55%,低于“单独”家庭47.94个百分点。表示不想再生二孩的占比为85.45%,明显高于“单独”家庭。这与“非独”家庭中育龄妇女的年龄偏大,而目前社会条件下又特别注重优生和生育质量,以及缺少照顾孩子的人员和精力有较大关系。

    人物1 再生一个 先让老人“点头”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对符合条件、并愿意再生一个的夫妇,他们给出的理由不外乎为 “一个孩子太孤单”、“自己年纪大了,两个孩子可以分担照料的压力”等等。

    35岁的赵先生在岛城一所科研机构工作,妻子在市南一家货运公司上班,目前儿子5岁。“单独两孩政策盛传的时候,我和妻子就商量了,如果政策放开就再生一个。”赵先生说,由于工作的原因,将生育计划从去年推到了今年。

    其实,赵先生在与家人商量这件大事时,也遭遇了一点波折。“我父母在外地农村,身体不太好。这些年儿子都是岳父岳母给看着,当我和妻子告诉他们想再生一个时,两位老人表现得很为难。我知道,他们退休后几乎没闲着,如今外孙大了,他们终于轻松点了,想过一段属于自己的退休生活。”赵先生说,后来他和媳妇做了不少工作,才让老人点头。“我们也体谅他们,决定到时再雇个保姆帮忙,不然照顾两个孩子太累了。”他说。

    “想一想,等我们过世了,孩子在世上一个亲人也没有,多么孤单。再者,我们年纪大了,万一身体出现大问题,两个孩子也能轮流来照顾,负担能小一些。”赵先生说。

    人物2 媳妇怀孕 咬牙攒钱换大房

    “去年9月,媳妇怀孕的时候真是高兴,可后来想到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自己又犯难了。”昨天,记住合肥路31岁的朱先生说,自己已有个3岁的女儿,单独两孩政策出来后,全家人都支持他们再生一个。

    朱先生说,兴奋过后,首先想到的是住房问题,“我现在的房子面积90平方米,两室一厅。我和媳妇、闺女住一室,另外一室我妈暂住。”他说,目前来看问题不大,但再过几年闺女需要有自己的空间,若再生个闺女还好办,两个闺女可以挤在一间房里,如果生个儿子,那就必须换大房子了。

    “我和媳妇每月工资1万元出头,房子还有30多万的贷款。房价这么高,换个三室一厅的房子,位置一般的,起码也得150万元。”朱先生说,以前经常出去吃饭,如今是能省则省,一个月最多出去一次。

    人物3 经济压力大 不打算再生了

    “养孩子花销大,耗费精力,我和老公不打算再生了,努力培养好一个就够了。”儿子已经两岁的贾女士说,虽然符合条件,但她和老公准备放弃机会。

    贾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怀孕到分娩,算上检查费用等起码七八千元,月子期间饮食费用约2000元,月嫂5000元,准备婴儿床、尿垫等需要2000多元。这样算下来,孩子刚出生就得两万元。1岁左右开始喝奶粉,一桶800克,约200元,按10天一桶算,一个月要600元,再算上衣服、玩具等开销,一年得1万元。等上了幼儿园,即便上公立园,仅一年的托管费和饭费也要1万元,小学期间要报各种兴趣班,到了初中又要上补习班,这些钱如今没法算清楚,但肯定少不了。另外,大学学费至少也得准备10万元。

    “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一直到大学毕业,差不多需要40万。”贾女士说,钱是一方面,还有时间上的投入,小的时候要辅导功课,要挖掘孩子的兴趣等等,“一个孩子就够忙活的了,坚决不会再生第二个了。”她说。

    【新闻延伸】 “单独两孩”效果正显现

    本月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由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2014年我国 “单独”夫妇申请生育两孩突破百万,全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增加47万人,逼近2001年1702万人的高点。专家分析,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较2014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

    杨文庄说:“在我国育龄妇女总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这表明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省份在政策实施后的1至2个月申请再生育人数较多,之后趋向平稳,全国在去年7月和8月申报单独两孩数量在15万对左右,目前稳定在每月8万至9万对。(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