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00家学生小饭桌下周公示 发现非正规可举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5-03-01 06:42:48 字号:A- A+

  早报讯 今年春节后中小学即将开学,记者昨天从市南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近期他们已对辖区172家学生小饭桌集中开展备案、审验工作,预计下周将在各中小学校园门口集中公示各正规小饭桌的开办人、地址和电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根据初步摸底,全市目前有近900家小饭桌在各区食药监管部门备案,也将从下周起陆续公示,家长若发现没有经过公示的非正规小饭桌营业,可拨打12331举报。

  正规“小饭桌”将亮相

  “我们从今年初就在受理本学期的小饭桌备案,工作人员逐一对申请者的申请材料、开办条件、从业要求、人员证件等进行了严格审验,建立学生小饭桌登记档案。”市南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介绍,同时也督促学生小饭桌经营者建立完善进货查验记录、食品原料索证索票、清洗消毒记录、健康查体档案、食品留样记录等制度,规范其经营管理行为。

  监管人员近期对小饭桌开办者的就餐场所、烹调场所、洗消场所、冷藏设施、“三防”设施进行实地核查并拍照留档,督促经营者将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责任承诺书、禁用亚硝酸盐承诺书和禁烟标识张贴公示上墙。市南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在下周一将全部备案并合格小饭桌的名单提交给市南区教育部门,根据分区在中小学门前张榜公示,供学生家长选择。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顾天舒告诉记者,全市小饭桌备案制度从2011年开始以来,每学期就进行一次备案公示,食药监管人员按时巡查,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各区市目前基本进入了公示阶段。

  “小饭桌”有15条硬杠杠

  “对小饭桌的开办标准还没有立法,但孩子和家长的需求又迫在眉睫,所以我市食药监管部门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于2011年制定了15条标准。达到标准条件的小饭桌经营场所将给予许可登记,这个登记程序每学期开学前进行一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这些标准整体略低于正规餐饮企业的开办标准,但针对食品安全和卫生方面做了严格要求,这些要求有些比正规餐饮企业还要严格,比如饭菜要留样150克保存48小时,不准经营凉拌菜及生食海产,学生供餐一律实行分餐,不得采购加工发芽土豆、油豆、鲐鲅鱼等易诱发食物中毒的高风险食品等。

  对于硬件方面,开班小饭桌也有标准。“要有独立的厨房,加工经营面积应与就餐学生人数相适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食品加工场所与就餐场所需分别设置,厨房内至少设置洗刷、洗菜、洗肉3个水池,就餐场所内应至少设置1个洗手池和洗手液,加工场所地面应使用不透水、不易积垢、易清洗、防滑的材料铺设,墙壁有1.5米以上瓷砖制成的墙裙。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